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任海協會長

中國海協會昨日推舉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任會長。(資料照)

中國海協會昨日推舉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任會長。(資料照)

2018/04/28 06:00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綜合報導〕中國台灣網昨報導,前中國國台辦主任、現任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張志軍,在昨日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理事會議上,被推舉為新任會長。

中方人事 我海陸兩會不回應

海協會昨在北京召開第四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除推舉張志軍為新任會長,現任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成為常務副會長,孫亞夫、李亞飛則續任副會長。

對此人事案,我陸委會與海基會都低調不願回應。陸委會表示,對於中國大陸人事向來不予評論;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說,對於對岸人事沒有評論,呼籲兩岸要共同努力推進和平穩定。

海協會理事會議開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全體代表並發表講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出席發表談話。

張志軍出生於一九五三年,北京大學畢業後曾赴英國留學,一九七五年進入中國外交部任職,二○○九年調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二○一三年接任國台辦主任,今年三月當選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並擔任人大外事委員會排名第三的副主任委員。

兩岸斷線責任 張推給蔡政府

張志軍二○一三年三月接任國台辦主任後,因馬政府力推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張志軍也在該年十月的亞太經合會,與首度出席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約定兩岸事務首長的對談機制,王郁琦隨即於二○一四年二月受邀前往中國。

張志軍之後於二○一四年六月受邀訪台,從機場到西子灣,均遭遇台灣民眾強烈抵制,抗議人士甚至丟擲白漆命中其座車,因而取消後續行程,倉皇離台。

另由於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路之爭議,原定在二○一五年二月於金門舉行的「王張會」喊停;順延到夏立言接任陸委會主委後的五月才舉行,但我方抗議中國有意將台灣納入「國安法」,中國也威脅金門不得發展博弈業,雙方並無交集。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十月於廣州舉辦,只為確認雙方有意在大選前促成馬習會就草草結束,自此再無下文。

蔡英文在二○一六年一月當選總統後,國台辦關閉兩岸熱線。張志軍更在蔡英文就職後公開放話,只要台灣背離一中原則,台海就可能出大亂子,還將兩岸協商中斷的責任都推給蔡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