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中加徵關稅 消費品恐躲不掉

美國將對中國一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可能鎖定手機、電腦、玩具等消費品。(彭博)

美國將對中國一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可能鎖定手機、電腦、玩具等消費品。(彭博)

2018/04/22 06:00

千億美元商品清單將公布 難脫資通或生活產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對峙無紓解跡象,多國財長近日施壓兩國勿採單邊關稅行動,仍無所進展;美國財長努勤更劍指中國,稱國際貨幣基金(IMF)應成為力促會員國廢除貿易和非關稅壁壘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強大聲音」。路透報導,華府很快將宣布新一波對中國一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清單,很難不觸及消費品,可能須在資通訊產品和生活消費品之間做抉擇。

美財長籲IMF監督中國

美中貿易關係緊張,成為在華府召開的IMF和世銀春季年會焦點,G7(七大工業國集團)多國財長在小型會議上向努勤表達貿易戰破壞性效應的擔憂,但議題未能進一步展開討論。努勤聲明,IMF對「會員國藉由維持宏觀經濟、外匯和貿易政策,促進不公平競爭優勢或導致失衡成長」,應採取行動予以監管。

努勤呼籲,IMF和世銀應展開「聯合行動計畫」,把監督焦點鎖定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造成其他國家債務飆升情況,「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例子,低收入國家向大型且通常不透明的新興主權貸方(如中國或民間債權人)過度借貸」。智庫全球發展中心報告顯示,吉布地、塔吉克、吉爾吉斯、寮國、馬爾地夫、蒙古等,積欠中國的債務很快將超過其一半外債。

三大消費電子將受衝擊

路透分析,華府首波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的關稅清單,刻意避開大部分消費電子產品,但接下來第二波清單很難不傷到消費者荷包;若欲快速達到對中國一千億美元進口商品課稅,可能必須鎖定手機、電腦、玩具、服飾、鞋履、家具和其他消費品。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可鎖定三大消費電子,以達對中國一千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目標,包括去年從中國進口手機四四○億美元、電腦設備三七○億美元、聲音影像和資料紀錄器二二○億美元;不過,美國消費電子產品供應鏈出口商也會受傷,如半導體、軟體等;而為蘋果等供應手機零組件的南韓、日本、台灣廠商,包括面板、相機、指紋感測器等,也會受到衝擊。

玩具、服飾也可能入列

另一組合是對中國玩具、遊戲和運動產品課稅,去年這些產品進口達二五五億美元,加上服飾、鞋履和家具等,進口金額可達一千億美元;此外,美國還有約七六○○項消費品和工業品可供華府開徵關稅,自中國進口約四百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