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為要/兩岸學術交流 須保護敏感科技

兩岸交流相關法規與解釋

兩岸交流相關法規與解釋

2018/04/21 06:00

科技部︰避免關鍵技術外流 損害台灣的競爭優勢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綜合報導〕兩岸學術交流日漸頻繁,但卻爆發如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管中閔涉違法赴中兼職等爭議,乃至其掌握的大數據個資外洩疑雲。學者提醒,兩岸交流需注意法律紅線;另科技部亦定義「敏感科技」不得流入中國、港澳等地,以免損害國家安全及經濟競爭優勢。

管爺赴中兼職惹議 也引發國安疑慮

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認為,兩岸學術可鼓勵交流,但法律紅線也要多宣傳,如陸委會就明定大學跟對岸的學術簽約不可涉及中國黨政軍機構,科技部亦有針對「敏感科技」作定義,避免關鍵技術外流,影響台灣國安與利益;教育部九十八年函釋,也寫明學者赴中不得兼職等相關明確規範。

學者︰學術交流可鼓勵 法律紅線要注意

科技部表示,已訂定政府資助敏感科技研究計畫安全管制作業手冊,定義當某一高科技的研發成果或資料若流入國外、中國、香港、澳門,將損害國家安全或損及我國經濟競爭優勢,則該項科技稱為「敏感科技」,目前有農業科技、製造業關鍵技術、航太及衛星科技、海洋科技、先進積體電路設計及製程技術、網路安全關鍵技術等六項。

六大領域為敏感科技 不得流入中國港澳

科技部表示,列敏感科技且獲政府補助的計畫,要做技術合作或轉移時,都須報備審查,如海洋科技由科技部審查、農業科技由農委會負責,經政府召集專家學者檢視,最後再由科技部定奪,審查焦點關注該計畫屬一般研究或尖端科技,再看其輸出後是否影響國安及產業發展等,但因涉及層面不同,並無SOP。

獲補助案 要技術合作或轉移須報備

另,管中閔亦兼任台大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有台大教授質疑,該中心掌握台灣各類大數據,加上管中閔與中國廈門大學等校關係密切,若數據外流恐影響國家安全,科技部表示,該中心的研究與大數據,非敏感科技範疇內。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教育部應儘快統整兩岸學術交流,訂好遊戲規則,而非個案認定,否則就如同新教育部長吳茂昆的遭遇,遇到一件事就須解決一件事,規範一出,各界都須遵守;另外他擔憂,中國除在職者外,也搶博士生人才,但搞傭兵制,買年輕人最精華的學術研究生涯,長久看來也非台灣之福,要想辦法改善學術環境來留住年輕人才。

科技部敏感科技領域項目

科技部敏感科技領域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