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進美國 英禁通信業採購中興

中興通訊爭議事件

中興通訊爭議事件

2018/04/18 06:00

英已大量採用華為設備

中興如再進入 國安風險難承受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美國後,英國政府通信總部下屬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也發函電信業者,要求不要使用中興通訊(ZTE)設備和服務,因該公司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恐有國家安全疑慮。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最近宣布,將禁止電信商和寬頻業者以政府補貼購買具國安風險的電信設備與服務供應商的產品,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都在禁止之列。

NCSC信函引述美國司法部與中興通訊達成的和解協議,為英國電信業不該使用中興設備或服務提供「相關基礎」,因這將對英國國安造成長期負面影響;中興通訊先前宣布,計畫逐步擴展英國市場,包括在英國賣手機。

NCSC技術長雷威(Ian Levy)對中國新公布法規尤其感到擔憂。他說,新法規讓中國政府對企業及個人有更「廣泛強制權力」;英國電信網路已有中國另一電信巨擘華為提供大量電信設備,如再讓中興通訊的設備及服務進入英國電信網路,將使英國現有風險防範措施失效,這對電信基礎設施將是一個「不可接受的國安風險」。

華為在二○○五年拿到英國電信(BT)大單,此後逐漸壯大為全球大型電信設備供應商;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在牛津郡的班伯里設立一個特別辦公室,監督華為的設備運作。

設特別辦公室 監督華為設備運作

NCSC指出,有效控制華為可能對英國電信網路帶來風險的方法是,將非中國製造設備與華為設備「混裝」在一起,可提高有心人士利用華為設備中的「蓄意漏洞」從事不法行為的難度。英國電信與中興通訊展開研發合作,但該公司強調,非常重視英國關鍵國家基礎設施的安全,並擁有強大測試及監控系統,確保所提供的服務與設備都是安全的。

小檔案》中興、華為 中國電信雙雄

中興通訊(ZTE)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生產商,與華為(Huawei)並稱中國電信雙雄,目前在港交所及中國深交所掛牌。中興通訊主要產品涵蓋無線通訊、電信交換及接入、光傳輸及資料電信裝置與行動電話、電信軟體等;中興通訊也是中國本土五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之一。

相較華為來自中國軍方背景,1985年成立、總部設在廣東深圳的中興通訊,孕育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簡稱771所),是中國航天微電子及計算機的主力軍;中興通訊第一大股東中興新(持股約3成),背後就是771所。

中興通訊創辦人、前董事長侯為貴,是80年代創業的新中國第一代企業家,也是國家培養的第一批工程師,被視為「國有控股、授權經營」的指標案例。(記者高嘉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