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核能發電 首度跌破1成

台電近五年發電結構

台電近五年發電結構

2018/04/15 06:00

彌補電力缺口 台電靠「火力全開」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去年度各能源類別發電量與結構佔比出爐,全年發電量首度達二三一○億度。其中,核電發電比例是核能三座電廠興建以來,首度跌破一成,面對電力缺口,台電無奈只能靠火力全開挹注,煤、天然氣多發逾一五○億度。另外,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不升反降,台電分析與去年的水文不佳有關,所幸今年太陽光電種電出現效果,預料今年綠電發電可望成長。

檢視台電近年發電量結構,發電總量從二○一一年首度超越兩千一百億度,除隔年遇上歐債危機,用電出現負成長○.六%,整體用電近年因景氣低迷、呈現緩漲,直到前年起,用電連續打破兩千兩百億、兩千三百億度大關;今年受到景氣回升與極端氣候影響,根據台電統計,截至四月十二日為止,與去年同期相比,發電量已成長三.三%。

煤、天然氣多發逾150億度

電力穩定攸關經濟發展,核電過去是我國供電主力,一九九○年後核電每年發逾三百億度,最高峰還曾達四百億度,不過,去年核電發電大幅衰退,是核能三座電廠興建以來,佔比首度跌破一成,僅九.三%、僅供約二一五億度。

台電分析,三座核能電廠共六部機組,去年僅剩兩台機組供電,因此去年核電比前一年供電大減八十九億度。為彌補核電減少所產生的缺口,台電只能仰賴燃煤、燃氣與燃油等「火力全開」,據統計,煤與天然氣共比前年多發一五一.四億度,台電無奈指出,為了整體供電,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再生能源發電不升反降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也從五.一%滑落至四.九%,全年發電從一一六億度略減至一一二.五億度,台電分析,主要是因為去年水文不佳,與水力發電減少有關。

至於今年南部水庫已出現蓄水率過低,台電表示,慣常水力發電仰賴的大甲溪、濁水溪等目前仍在基準水位之上,且梅雨、颱風季尚未到來,仍難以斷論今年水力發電。

所幸太陽光電種電出現成果,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達一五○萬瓩,這一、兩年裝設速度很快,近期尖峰時刻也都挹注百萬瓩電力,確實成為台電供電救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