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騷案10年增4倍 觸摸隱私處過半

性騷擾案件統計

性騷擾案件統計

2018/04/1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拒絕性騷擾!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的全國性騷擾成立案件數,去年高達五百件,是十年前的四倍;最常見的性騷擾狀況「趁機親吻、擁抱或觸摸胸、臀或其他身體隱私部位」超過半數。

衛福部統計警政機關、社福單位等接獲的性騷擾報案,每年初公布數據。統計顯示,最常見的性騷擾樣態除了觸摸身體隱私部位外,另「羞辱、貶抑、敵意或騷擾的言詞或態度」、「展示或傳閱色情圖片或騷擾文字」等,也是很常見的性騷擾方式。官員認為,性騷擾成立案件數增多,也和民眾越來越勇於站出來指控有關。

衛福部保護司副司長林維言說,雖然性騷擾定義很簡單,「只要當事人覺得不舒服、被冒犯就算」,但申訴時仍需要完整的證據,例如監視器、證人或文本記錄等;她認為,許多受害者仍隱忍沒申訴或報案,隱藏的性騷擾「黑數」不少。

許多受害者沒報案 黑數恐不少

若民眾遭到性騷擾可在事件發生後一年內,向加害人所屬單位或發生地警察機關提起申訴,若案件成立,加害人會被處一萬元到十萬元罰鍰。去年五百件成立案件中,裁罰件數共一九二件,約四百一十三萬元,其餘案件仍在調查、或改採刑事告訴;另有一二九件申訴案因證據不足申訴失敗。

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姚淑文舉例,曾有案例是一群同事相約唱歌,有人假裝醉倒在女同事懷裡趁機亂摸,因周遭同事都出面作證,案件很快成立;另有一起「以小扳大」的案例,一名女童到鄰居家玩,鄰居長輩假借要擦汗水理由摸遍女童身體,後來她想起學校所教的防治性騷擾方式,跑回家後撥打一一三婦幼專線申訴,成功讓鄰居長輩挨罰。

但姚淑文也提醒,很多時候並非真的是性騷擾,例如醫師替民眾做超音波檢查時,醫材和電線在患者身上游移,讓患者誤以為被性騷擾,類似的情況也常發生在體育活動,建議若預期可能有肢體接觸,雙方應多溝通清楚。

林維言說,性騷擾案件最後常演變成各說各話的局面,若沒有證據的指控造成另一方名譽受損,對方很可能提出刑事或民事訴訟,建議民眾保留被騷擾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