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堵中國 川普考慮重返TPP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已指示貿易官員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可能性。(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已指示貿易官員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可能性。(歐新社)

2018/04/14 06:00

拉攏亞太增加籌碼 指示官員評估加入可能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指示貿易官員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可能,隨後推文重申,要取得比歐巴馬版本「好很多」的條件才會加入。顯示川普從去年入主白宮後就宣布退出TPP的立場出現「U」型反轉,美中貿易衝突升高之際,以經貿圍堵中國的戰略浮現。

川普週四稍早和美國中西部農業州的州長、聯邦參議員會面時表示,他已指示萊席爾、庫德洛研究在有利條款的情況下,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以期讓美國農產品可銷到更多海外市場。與會部分人士說,這項貿易協定可能強化美中目前貿易爭端的所處位置,因為中國不是TPP的一員。

美商會支持︰有助台灣加入第二輪

川普今年初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就曾拋出重返TPP的訊息。台北市美國商會昨日表示強烈支持,除認為美國重返TPP有多層助益之外,也有助於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對於美國有意重返該亞太經貿協定,這十一國包括日本、澳洲和馬來西亞的經貿部長都表達歡迎,不過,川普希望重談取得更好條件,這三國都持保留態度。在美國退出後,日本主導十一國談判,上月在智利簽署新協議、改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成為簡化版TPP(或TPP-11),中止廿二項先前因美國堅持而放入的條款,目前正處於完成各國內部法律程序階段,尚未生效。

日本︰歡迎加入 但改變協定很難

主管TPP談判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週五回應,要改變現行「就像玻璃工藝品般精細的平衡協定」,會是困難的。澳洲貿易部長喬柏持類似看法,「我們歡迎美國重返,但我並未見到任何實質性重談TPP-11協定的集體意願」。馬來西亞國際貿工部長慕斯達法也說,重談會「改變各方利益的平衡」。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直言,這個消息還需要小心確認,「川普是可能一夕間變臉的人,改天他的說法可能又不一樣」;日相安倍晉三下週與川普會面時,雙方可望討論TPP議題。

儘管川普研究重新加入TPP,不過,前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從好不容易完成TPP、 到美國退出,再重新談成CPTPP,對十一國來說,就像是經歷兩次創傷,她懷疑相關國家還有興趣重談。

美國退出TPP後,日本等11國上月在智利簽署新協議、改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退出TPP後,日本等11國上月在智利簽署新協議、改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