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團法人法立法 立委盼收回公產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立法把從公產變私產的財團法人收回,是轉型正義的一環。(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立法把從公產變私產的財團法人收回,是轉型正義的一環。(資料照)

2018/04/13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法務部盼透過立法,將六千多家財團法人健全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立法把從公產變私產的財團法人收回,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民進黨團主張,為配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之需,應儘快通過財團法人法。

初審完成 宗教團體是否適用還要談

根據初審通過條文,財團法人應建立會計、內控及稽核制度,每年須提出工作報告與財務報表,經董事會通過後,送主管機關備查。而在委員會審查過程中,對於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特別是政府出資額遭稀釋轉為民間捐助者,得由政府補足差額恢復政府高度監督之機制,遭國民黨團抵制。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宗教性財團法人,民進黨團已提修正動議,排除適用,改由專法規範,也未獲共識。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不管是民間捐助或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均要求人事健全、落實董監事機制,並強制公開財報;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更應高密度管理,公開預、決算,避免逃漏稅、肥貓等疑慮。

立委段宜康以中技社為例表示,中技社和旗下的中鼎工程,是鑽法律漏洞,搬公產變私產的典型,立法就是要把這些原本屬於全民的財產收回。他也質疑,宗教團體一方面希望排除適用「財團法人法」,也反對內政部制定「宗教團體法」,最後就會造成低度監督。他希望社會能給立法院足夠的壓力,不要讓該被監督的團體逃脫監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財團法人法草案」有其急迫性,這是要避免國內財團法人淪為洗錢管道,是台灣能否通過APG新一輪評鑑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