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監獄犬成功經驗 動保團體籲擴大實施

犬訓班內的人狗互動,不但拯救了流浪狗,也改變了受刑人。(記者黃欣柏攝)

犬訓班內的人狗互動,不但拯救了流浪狗,也改變了受刑人。(記者黃欣柏攝)

2018/04/09 06:00

記者黃捷、吳政峰、黃欣柏/專題報導

新竹監獄「監獄犬計畫」成效卓越,不僅讓受刑人找到生命價值,也幫助許多流浪狗找到家。

立委促擴展至全台監獄

立委蔡易餘認為,法務部應嘗試將此制度擴展至全台監獄,民間動保團體也建議,這些訓練後的狗狗,可依個性安排不同工作,為牠們找到更多的出路。

蔡易餘指出,去年2月我國全面實施零撲殺政策後,全台收容所已狗滿為患,若能將竹監的成功經驗擴展到全台,對於受刑人、流浪狗都是好事,將促請法務部編列預算給各地監獄試辦。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也表示,監獄犬不只可讓一般家庭收養,也可視個性與素質,訓練成檢疫、搜救、演藝、保安等工作犬,以及成為安養院、學校內的陪伴犬等,政府應訂定辦法讓各公家機關、民間企業遵循,拓展狗狗們的出路。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回應,部內確實曾考慮擴大實施監獄犬制度,一次整合生命教育、流浪犬收容及警犬不足等3大議題,但考量監所功能以人的矯正為主,加上空間、預算有限,恐難以全面施行。

陳明堂也透露,新北市警犬隊隊長潘天龍年初曾與法務部談及此議題,未來不排除把「訓犬」納入受刑人技訓課程,但現在只能說新竹監獄會持續施行,其他監所能否比照辦理,法務部會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