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解禁 助我潛艦國造

我「潛艦國造」有重大進展,美方解除限制,同意廠商可來台洽談計畫及細節。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3月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後,登上潛艦艦首。(資料照)

我「潛艦國造」有重大進展,美方解除限制,同意廠商可來台洽談計畫及細節。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3月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後,登上潛艦艦首。(資料照)

2018/04/08 06:00

〔記者涂鉅旻、彭琬馨/台北報導〕我國「潛艦國造」計畫將有重大進展!美方近期將公告我潛艦國造的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解除原本禁止潛艦相關技術及裝備的廠商來台限制,同意相關廠商可來台洽談台灣潛艦國造計畫及細節,將有助於我方取得關鍵技術,甚至籌獲聲納、魚雷等「紅區」裝備。根據軍方擘畫的時間表,如潛艦國造進度順利,我國最快可在二○二五年、二○二六年左右,獲得首艘國造潛艦。

廠商可來台洽談 關鍵技術取得有望

總統府昨表示,美國已正式將此事告知台灣駐美代表處,美方這項決定,將有助於台灣自我防衛力量的提升,有助區域的安全穩定,台灣表示誠摯感謝。國防部則強調,國艦國造是「國防自主」重要政策,國防部持續強化國防工業與國防科技研發,積極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游詩雅昨受訪時表示,美方持續信守台灣關係法,檢視台灣防衛需求,對台提供防衛性武器,相關細節應詢問台灣當局。

我國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後期推動「潛艦國造」,二○一五年編列卅億元預算,自二○一六至二○一九年執行「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案」。台灣造船公司在二○一六年底得標,即和軍方、中科院一同合作,盼在明年第一季左右,完成合約設計圖與相關驗證工作,在二○二○年底以前執行「細部設計」,繪製建造藍圖。

據了解,我國未曾有自製潛艦經驗,因此無法研製「紅區」裝備,包括戰鬥系統、聲納、推進系統等,須透過其他管道取得相關技術。至於武器部分,據悉,美國在去年敲定售我MK48重型魚雷,除供現役劍龍級潛艦使用,亦可能做為新一代潛艦的主要武裝。

軍方規劃,如潛艦國造進度順利,我國在二○二一年起將編列潛艦建造預算,首艘原型艦可望在二○二四年取得並下水測試,最快二○二五年、二○二六年左右,即可成軍服役。

知情人士不諱言,美方如公告行銷核准證,有機會使我方設計潛艦進度更順利,甚至能有更明確的商源或技術對口,對我方是一項利多。不過,由於我國無自製潛艦的經驗,加上國際局勢仍可能左右此案,確切執行與合作方式,後續發展仍待進一步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