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專任委員 楊翠、葉虹靈、彭仁郁獲提名

楊翠(資料照)

楊翠(資料照)

2018/04/08 06:00

〔記者陳鈺馥、俞肇福/綜合報導〕行政院昨天公布提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三名專任委員,包括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楊翠、前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彭仁郁;楊翠是台灣文學作家楊逵孫女,其家族曾受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牽連,她的兒子魏揚是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

楊是政治受難者楊逵孫女

楊翠接受本報專訪透露,她四月一日在日本旅遊,突然接到行政院的諮詢電話,希望她出任促轉會委員,她心想人生活到五十幾歲,總有些事情必須要做,否則世界依然不會改變,考慮後便答應接受挑戰。

楊翠表示,府院告知提名理由為她本身是政治受難者楊逵家屬、長期關懷白色恐怖課題,也對戒嚴時代被迫害的女性議題有深入研究,更長年接觸政治受難者,擔任促轉會委員會有同理心處理轉型正義,在溝通和互動上比較沒有問題。

楊翠指出,促進轉型正義在台灣是非常重要工程,即便促轉會人事近期有些爭議,也不能放棄轉型正義不管,「如果沒有人出來,那促轉會該怎麼辦!」

楊翠提及,自己從兩蔣戒嚴時代、馬英九執政都站在外圍批判威權體制,從沒想過有一天會進入政治圈,「完全是意料之外」。

楊翠說,促轉會要優先處理的一定是真相調查,並大規模整理及公開政治檔案,整個改革體制都要留下永續運作,「並不是花兩年,寫一份報告書就結束了」。

將調查真相給受難者交代

針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呼籲促轉會必須懲兇,楊翠也說,歷史真相調查要完整,後續才有辦法進行加害者責任追究,「如果加害者只有蔣介石一個人,那還需要促轉會幹嘛?」一定要把加害結構、加害體制如何建構、加害者是哪一些人、誰必須要負最主要責任,全部都須調查釐清及究責,「一定要給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一個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