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會叫的狗不咬人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再對中國價值一千億美元的產品課稅。(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再對中國價值一千億美元的產品課稅。(美聯社)

2018/04/07 06:00

美中進入「懦夫賽局」 喊得越誇張 衝突機率越低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雙方日前各列出五百億美元產品的關稅清單後,美國總統川普又揚言再加碼一千億美元。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應該是川普的氣話,「會叫的狗不咬人」。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說,美中好比進入game of chicken(懦夫賽局),金額喊得越大、越誇張,真正爆發衝突的機率就越低。

孫明德指出,美國先前提出的五百億美元清單已經有點硬湊的感覺,特別是有關高科技的部分都沒有納入,如果還要再塞一千億美元更難,勢必會傷害到美國自身的企業及品牌。

他認為,川普這次喊話,以安撫農業州選民成分居多,況且前面那五百億美元清單還在談判階段,現在再提一千億美元,應該屬於「放狠話」,畢竟「會叫的狗不咬人」,或者可以說「口嫌體正直」,也就是嘴巴講的跟身體做的不一樣。

李淳指出,美中這次各提的五百億美元清單,雖然金額相同,比重卻差很多,因為占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四十三%,占中國出口到美國僅十一%,所以川普喊話再加碼一千億美元,可能是想要拉近雙方比重。不過,李淳也認為應屬「喊話」,特別是美方很難提出這麼高金額的清單。

李淳說,美中正進行一場game of chicken,為建立威脅成真的可信度,美國可能實施部分關稅,中國則會部分反制,雙方未來也許是局部開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