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打邊談 美︰對中301未必生效

美國日前公布對中國三○一制裁清單,中國也立即反制,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右)美東時間四日下午趕赴國務院與代理國務卿蘇利文(左)會談。
(取自國務院網站)

美國日前公布對中國三○一制裁清單,中國也立即反制,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右)美東時間四日下午趕赴國務院與代理國務卿蘇利文(左)會談。 (取自國務院網站)

2018/04/06 06:00

駐美大使︰中方願協商解決問題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邊打邊談。在美國宣布對中國的特別三○一制裁清單、而中國也立即反制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東時間四日下午與代理國務卿蘇利文會談;雙方政府官員陸續透露的訊息,也顯示貿易戰並非非打不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受訪表示,關稅是逼對方上談判桌的策略,有可能永遠不會生效;崔天凱也說,願意協商解決問題。

受此影響,週三美股一度重挫後翻紅,週四歐亞股也多上揚,美股道瓊開盤上漲百餘點。

美國貿易代表署美東時間三日(台灣時間四日清晨)宣布對中國一三三三項約值五百億美元的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後,中國立刻還以顏色,除了二日公布一二八項美國產品的加稅清單,四日又宣布將對美國黃豆和飛機等一○六項等值商品徵收二十五%關稅。

儘管美國貿易代表署以新聞稿批評,中國尋求世界貿易組織的防衛機制解決鋼鋁稅爭端毫無依據;但官員也說,在祭出三○一制裁清單後,美國期盼中國能展現行動,朝向市場經濟發展的方向,改變中國非市場規則與原則的經濟發展模式。至於雙方是否已展開談判,官員未明確回答,僅表示中國要先有行動,改變現行做法。

在崔天凱與蘇利文會談後,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表示,雙方同意建立具建設性的美中關係至為重要,以期能產生有意義的結果,美中會繼續就彼此關切事項保持密切溝通。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與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都表示,美中貿易爭端最可能的解決方式是透過談判。CNBC報導,庫德洛受訪指出,至少在未來兩個月內,還不會真的有課稅行動;過程中,美國會使用所有工具,讓中國上談判桌討論改變貿易作為的方法。他坦言,針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確實有可能不會生效。

庫德洛表示,關稅制裁是逼中國上談判桌的策略,大家不必「反應過度」。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中新的關稅還有幾個月才會生效,「我們希望中國會做對的事情。」她表示,是中國造成這個問題,不是川普總統,但終於有一位美國總統願意站出來說:「真是夠了」。桑德斯說:「我們將要求中國停止不公平的貿易慣例」,並在未來幾個月走完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