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生盼遴選爭議速決 給台大無瑕疵校長

管中閔遭爆中國兼職與台灣公職重疊概況

管中閔遭爆中國兼職與台灣公職重疊概況

2018/04/0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宣示要組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重新檢視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的諸多爭議,台大師生多肯定教部作為,但遺憾此舉來得稍慢,盼儘速釐清爭議,給台大一個沒有瑕疵及爭議的新校長。學者也強調,管案涉及的爭議包括台灣學者赴中國兼職問題,教部也該劃好紅線,以免有人僥倖玩法。

肯定教部終於決定調查

台大特聘教授林敏聰認為,其實台大校長遴選中,針對程序正義、遴選瑕疵問題,應該早就可以由教育部找專業的法律諮詢委員來釐清,畢竟各界對大學法及遴選法規有不同意見。這問題相對於其他兼職疑義,算是比較單純,如果當初早點釐清,做出裁處,就不致延宕至今,但仍肯定教部終於決定調查。

至於台灣學者去中國兼職的爭議,林敏聰說,任何公立大學教職人員,都明確規定不准赴中兼職兼課,政務官則牽涉相關管制,教育部若有足夠證據,確認這次管中閔有重大違規,那就裁示不核定人事。況且,依照台大校長遴選的規章,校長本來就必須有高尚道德,若管違法,就是很嚴重的資格不符。

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童昱文則指出,肯定教育部能公開表態負起適法性監督的責任,至於調查管中閔赴中兼職案,雖涉及跨部門調查,還是希望盡可能別拖太久,以免繼續承受「台大無校長」的罵名。

他也指出,若一個人當校長前就不遵守法令規範,未來也很難期待他上任後,會遵守法律跟行政規章。台大要選出適格的校長,實在有必要釐清爭議。

對於管中閔涉及赴中兼職疑雲,另有台大教授提醒,台灣學者去中國做學術交流,過去有太多樣態,如短期講座、演講、客座等,卻僅透過函釋限制不得「兼職、兼課」兩類,無法清楚解釋禁止的學術交流樣態。如今管案爆發,必須緊急亡羊補牢,以法規明令禁止樣態,查明後公布標準,讓眾人依循,也讓違規僥倖者無所遁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