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看第34條

管中閔。(本報資料照)

管中閔。(本報資料照)

2018/04/0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因此稱中國為敵國,絕不會錯。這敵國的國台辦,對台發言總是挑三揀四,即使是國民黨政治明星,亦不乏老大訓令小弟的口吻,但是管中閔非常不同,三月二十八日國台辦在記者會上為管在中國的兼職問題全盤否認,彷彿把他當做稀有動物般細心呵護,真是得天獨厚。

天朝這麼厚愛管中閔,所謂過猶不及,真是害慘了管爺。例如對岸的發言人安峰山是這麼說的,管爺確實曾被廈門大學經濟學院聘為客座教授,但是不授課、不支酬,也沒有擔任碩士或博士生的指導老師,否認得過度徹底,什麼都沒有,這是哪門子的客座教授?

明眼人當然知道,國台辦是意圖導為「掛名」而已,但至今一句話也不做辯解的管中閔,卻連這台階也不敢隨意踏上,關鍵應該在於他知道即使如此的拗轉,也無甚助益。要害就在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三十四條的規定。

第三十四條言簡意賅,明確規範:「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這條文把「兼職」與「兼課」視作兩件事,但都涵蓋在內,可謂把前述國台辦極力開脫的所有漏洞全堵上了。換句話說,兼職是為他校兼任教授,未必需要在該校兼課,也未必需要支薪致酬,一樣都屬違法。這點,國台辦看來是妄言之前沒做足功課,即貿然證實其為廈大客座,形同一把匕首插在當事人心窩上。

順便向中國的涉台人員補充一下台灣的實際情況,此地許多大學教授或是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多有在其他學術單位擔任兼任教授的經驗,他們經常也是不支酬、不授課。為什麼會這樣?幾個原因:一是,不授課者仍可以指導碩博士學生,故掛上兼任教授可以增加學生的指導教授選擇,大學是因為這樣而致聘的。

二是,不兼課的兼任教師也未必會指導學生;有沒有學生找上門,有許多因素使然,例如研究範疇的市場出路、師生互動機會多寡等等。但是不論有沒有學生,都不影響兼任教師的事實與資格。三是,有些大學掛上一些兼任教授外籍兵團,認為可以在招生時,達到廣為招徠學生之效。

其實,廈門大學的學校網頁、招生文件、行政人員對記者說明、各種行政組成的成員表述,都證實管中閔的兼職事實,國台辦的畫蛇添足,反而引起大家進一步爭論管爺有可能去做白工嗎?而他在台大期間擔任台哥大獨董的兼職,又被畫了一次重點,該公司四名獨董的年薪列五百萬至一千萬元等級,如果說管專程飛到對岸去卻沒支薪,強國也未免太有損國威了吧?三十一項措施未來又怎麼宣傳呢?這個叫做安峰山的,真是太有娛樂效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