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 傳列301制裁名單

遭點名制裁的中國企業爭議事項

遭點名制裁的中國企業爭議事項

2018/03/30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將在近期內宣布三○一課稅的中國產品清單,之後將有六十天時間可讓公眾表達意見;意味這項關稅最快要等到六月初才會正式實施。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遭課稅的中企名單,可能包括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以及美的集團、中國化工、中國中車等指標企業。

課稅目標主要是高科技產品

萊席爾接受CNBC訪問表示,總值逾五百億美元的課稅清單,「主要是高科技產品」,是由電腦演算法選出來的,目的在於對中國出口商造成最大痛苦,但將美國消費者痛苦降至最低。美國總統川普是在上週四簽署備忘錄,宣布這項關稅計畫,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必須在四月六日前公布課稅清單。

為打亂「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

萊席爾表示,課稅清單公布後的六十天,是讓公眾表達意見的時間,最終清單確定和生效日期,將在徵詢公眾意見後做出決定;因此,針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最快也要等到六月初才會實施。當被問及與中國談判是否可避免該關稅?萊席爾說:「我認為是有希望的。」

分析師指出,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課稅,並打算限制中企在美國的投資,是為了打亂「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該計畫目標是讓一些中國企業在機器人、半導體、航空和運算等領域,成為全球領導者。

USTR先前已點名「航空、資訊和通訊科技、機械」為可能被課稅產業,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遭課稅的中企名單可能包括紫光集團、美的集團、中國化工、中國中車公司、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華大基因研究中心,除了華大,其他全都屬於USTR點名的產業。

紫光集團(路透資料照)

紫光集團(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