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提九二共識意涵不同 新華社「消音」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為了鋪陳九二共識而講出當前「兩岸政治情勢比較嚴峻」時,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闔上眼、癟起嘴,作勢表示認同。(中央社)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為了鋪陳九二共識而講出當前「兩岸政治情勢比較嚴峻」時,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闔上眼、癟起嘴,作勢表示認同。(中央社)

2018/03/27 06:00

聽到九二共識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點頭 聽到意涵不同 面無表情

〔記者鍾麗華、賴筱桐/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在上海會見前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這是劉結一於十九日上任以來,首度會見台灣政界人士,也是首次公開面對媒體。劉結一重申堅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朱立倫回應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立場,雖意涵有些不同,但還是相互努力。不過,朱的這番說法,中國官媒「新華社」卻刻意忽略,並未加以報導。

「朱劉會」在上海虹橋迎賓館登場,兩人首次見面,陪同劉結一出席的國台辦官員還有聯絡局局長劉軍川、秘書局局長楊毅和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等;會後雙方並進行餐敘,也使得這場會面長達兩個半小時,不過,對媒體公開的部分約有九分鐘。

根據國台辦網站公布的「新華社」新聞,劉結一在「朱劉會」時表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深入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

劉強調,將全面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三十一條惠及台胞的措施,推動包括城市交流在內的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希望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對於朱立倫的公開致詞,「新華社」僅報導,朱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及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未來應持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城市交流,增進民眾福祉。報導並未提及朱強調的九二共識「意涵不同」的部分。

不過,根據「中央社」報導,朱立倫表示,目前兩岸政治情勢比較嚴峻,但對國民黨來講,從二○○八年重新執政後,堅持的「九二共識」,雖然意涵有一些不同,但大家能相互一起包容,努力地追求兩岸的合作與和平。

朱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立場,也希望兩岸能和平交流、合作雙贏,這個立場不會改變,即便國民黨成為在野黨,依然希望兩岸能和平合作。聽到朱講出「九二共識」時,劉結一輕輕點頭示意,但朱說到「意涵有些不同」時,劉結一則面無表情,望向遠方。

朱在三月二十一日率市府官員到中國進行六天的城市交流,最後一天與劉結一見面後,於昨晚七點多返抵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