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劍拔弩張 歐美股嚇趴

美國301制裁和中國報復的可能項目

美國301制裁和中國報復的可能項目

2018/03/23 06:00

301制裁出鞘 中國揚言反制

鎖定川普票倉課黃豆、生豬等關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的三○一制裁措施,揭示上任以來首次鎖定中國的貿易戰,負責三○一調查的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國會作證表示,WTO(世貿組織)完全無法處理「中國式國家主導經濟而違背市場原則」的行為,華府必須採取行動、以關稅和投資限制施壓,加強保護美國智慧財產。中國也在準備反擊措施,擬宣布對協助川普當選的美國農業州產品採取新關稅,貿易戰衝突可能升級。

道瓊盤中重挫逾460點 德法股跌逾2%

美中貿易戰硝煙瀰漫,台灣時間昨深夜歐美股跌幅擴大,到昨晚十一時三十分,德國及法國股市跌幅都逾二%,分別下跌逾二五○點、一一○點,美股道瓊也從開盤下跌兩百餘點擴大到逾四六○點、跌幅約一.八%。

觀察人士表示,川普政府週五生效的鋼鋁關稅,對最緊密盟友、貿易夥伴的立場明顯軟化,但不包括中國;美中緊張關係可能促使全球貿易利益團體分為兩個對立陣營:一方支持美國、一方與中國站在一起。

前美國助理貿易代表、現在北京擔任律師的史卓福(Timothy Stratford)表示,當前貿易環境可能促使美國企業重新考慮中國市場的長期前景,「我們可能會逐漸感覺多元化的必要性」,降低中國市場占其業務比率,且美企的確要開始考慮一些非常戰略性問題。

萊席爾前日向美國會眾議員指出,「我們喪失智慧財產權(IP)的問題十分嚴重,IP是美國經濟最大優勢」,但這並非基於經濟因素造成;華府已研究出一套演算法,可藉此決定對哪些中國產品開徵關稅,以施壓中國改變做法,同時讓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傷害降至最低。

美中貿易戰陰影來襲,中國股市週四開高走低,上證綜指、深證成指分別收跌○.五%、○.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完全不能認同、也不能接受川普政府指控的「經濟侵略」說法。北京官方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主任魏建國說,美方行動「等同宣告中美貿易戰開打」。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中國正準備以「蘿蔔加大棒」軟硬兼施方式,反擊美國的貿易攻勢:一方面警告可能實施報復行動,一方面向美國提出誘因,包括降低中國市場准入門檻,例如放鬆證券和保險業的外國投資限制。

參與決策的中國官員表示,中國也擬以關稅「對等」反擊美方三○一制裁,可能鎖定在協助川普獲勝的選民地盤,包括對美國農業州出口產品如黃豆、高粱、生豬課稅;中國進口商今年初起就已開始安排替代資源,如以巴西、阿根廷、波蘭等國黃豆取代;中國對美的新關稅將取決於三○一的課稅範圍。

中國擬以關稅「對等」反擊美方三○一制裁,可能鎖定在協助川普獲勝的選民地盤,包括對美國農業州出口產品如黃豆、高粱、生豬課稅。(彭博)

中國擬以關稅「對等」反擊美方三○一制裁,可能鎖定在協助川普獲勝的選民地盤,包括對美國農業州出口產品如黃豆、高粱、生豬課稅。(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