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山之石/再生能源大國 德漸進降傳統發電

德國在發展再生能源過程,並沒有立刻全面停止傳統發電,而是採漸進式地降低發電比重。圖為德國蓋爾森基興的火力發電廠。(美聯社)

德國在發展再生能源過程,並沒有立刻全面停止傳統發電,而是採漸進式地降低發電比重。圖為德國蓋爾森基興的火力發電廠。(美聯社)

2018/03/1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一月一日早上六時左右,德國創下全國用電幾乎百分之百來自再生能源的全球新里程碑;同一時間的燃煤、天然氣及核能等傳統電廠也大幅降載。但德國從原本高度仰賴傳統電廠,轉型成為再生能源大國,且有機會在二○二二年達到全面廢核目標,這個過程並非一蹴可幾。

德國的石油及天然氣等天然資源並不豐富,多依賴進口,這是德國推動再生能源政策的主因,且該國在再生能源政策方面,也的確是世界先驅。

德國早在一九九一年就制定電力收購制度的補助辦法,政府不僅保證完全收購民間生產的再生能源,還提供發電設備成本補貼,以促進再生能源的開發;當時,再生能源僅占德國能源的一.三%,必須高度依賴燃煤及核能發電。

二○○○年德國再推出「再生能源法」,將風力、太陽能、地熱等能源加入,政府簽訂廿年長期合約,鼓勵民間投資再生能源;此後,再生能源占總電力供應比重就由七%升到去年的卅三%。

但德國在發展再生能源過程中,並沒有立刻全面停止傳統的發電,而是採漸進式地降低發電比重。例如去年核能發電仍占德國電力來源的十一%左右,燃煤發電仍占卅七%,天然氣發電占十三%,主因是再生能源中的風力和太陽能等,仍受到天候不可控因素影響。

德國可順利進行能源轉型,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鼓勵企業投資研發節能科技,制定民眾節電的獎勵措施,也使得近年德國用電量有下滑趨勢,甚至出現再生能源發電量太多,必須輸出他國、賠錢賣電的「負電價」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