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再揮刀 中國鋁箔高最課稅187%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終裁,認定中國進口鋁箔對美國生產商造成實質損害,美國商務部可據以課徵最高187%關稅。圖為安徽濉溪鋁卷工廠工人操作機器。(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終裁,認定中國進口鋁箔對美國生產商造成實質損害,美國商務部可據以課徵最高187%關稅。圖為安徽濉溪鋁卷工廠工人操作機器。(美聯社檔案照)

2018/03/1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摩擦升溫!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十五日宣布終裁,一致認定中國進口鋁箔對美國生產商造成實質損害;由於此舉已走完對中國鋁箔的「雙反(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最後流程,代表美國商務部可據此對中國出口商課徵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為期五年,且最高稅率達一八七%。

對中雙反調查 美ITC終裁

值得注意的是,華府可以選擇將鋁箔「雙反稅」外加在上週宣布的十%鋁品關稅之上;這樣一來中國鋁箔輸美,最高可能被課以一九七%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商務部先前聲明,上述「雙反稅」決定與「二三二」調查沒有關係。川普總統上週根據「二三二」調查結果,認定進口鋼鋁產品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將分別課徵廿五%及十%關稅。

若加10%鋁品關稅 可課197%

美國商務部去年三月回應美國鋁業協會貿易執法工作組的申訴,對中國進口鋁箔展開雙反調查,上月底終裁,認定中國鋁箔存在傾銷和補貼情形,將對涉案企業課徵反傾銷稅四十八.六四%至一○六.○九%、反補貼稅十七.一七%至八十.九七%。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ITC對中國鋁箔雙反案的終裁為一致性決議,委員會正、副主席及兩名委員都投下贊成票;此肯定性終裁,授予美國商務部權限,近期可據以發布對中國進口鋁箔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根據美國海關資料,二○一六年美國自中國進口鋁箔金額約三.八九億美元。

對此,中國官方昨日並未做回應,但先前美國商務部終裁後,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局長王賀軍曾表示「強烈不滿」,稱美國此案的調查過程和結果罔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嚴重損害中國鋁箔出口企業的利益,「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美國商務部近期報告指出,自川普去年一月上台以來,華府已對各國進口產品發起近一百起的雙反調查案,較上年大幅增加八十一%,並已先後對中國塑膠緞帶、大口徑焊管、橡皮筋等多項產品發起雙反調查案。

歐盟出手 擬延長中國反傾銷稅

無獨有偶,歐盟執委會本週甫表示,將考慮對不超過十公斤的中國進口鋁箔捲延長課徵五年的反傾銷稅,稅率十四.二%至卅五.六%,因為中國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在歐洲傾銷包裝用鋁箔材料。此外,歐盟本月初已將中國不鏽鋼無縫鋼管的反傾銷稅(稅率四十八.三%至七十一.九%)再延長五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