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汪洋將貫徹對台兩手策略

汪洋(中央社資料照)

汪洋(中央社資料照)

2018/03/1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接任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並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陸委會前副主委林中斌認為,汪洋一向給人的印象是非常靈活、務實,相信汪會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的兩手策略,並加強促統的力道;在中國祭出惠台三十一項措施後,台灣政府須正視北京「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的思維。

靈活、務實強化促統力道

林中斌指出,他從很多訊息管道聽到,習對於過去涉台工作硬邦邦、「寧左勿右」的做法很不滿意,相信汪洋未來在對台上會展現更靈活的執行方式,不會像過去那麼僵化;雖然中國對台基本立場不會改,但汪洋一定會包裝得不是那麼「霸氣」,以隱藏背後的促統動機。

林中斌強調,北京目前對台是「硬手防獨、軟手促統」,未來可能是「硬手為虛、軟手為實」,他們知道硬手對促統無效,只會引起台灣人民無感、甚至反感,因此才高規格推出三十一項惠台措施。未來也會看到中國促統力度更大、範圍更廣、方式更多,「從『反獨』的守勢,轉為『促統』的攻勢」,台灣面臨的挑戰超乎現在。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分析,汪洋在國務院副總理任內,是中美經濟安全對話的中方負責人,而即將接任國台辦主任的劉結一曾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過去國台辦主任沒人有駐美經驗,「這是北京有史以來最瞭解美國的涉台團隊」。對北京而言,在兩岸現今沒有政治互信與溝通管道下,利用對美工作、透過美國來管控兩岸關係。

不過張五岳認為,中國對台政策是要看習的理念、意志與布局,其他人都是執行者、貫徹者。在十九大後的四個月,中國祭出三十一項惠台措施,橫跨三十一個部委,若不是習的意志,以國台辦的層級很難去協調。雖然卸任與新任的涉台團隊,都是在執行習的政策,但在十九大後的開局之年,面對新情勢與新格局,以及中美關係、區域局勢的變化,習對涉台團隊的要求也會隨之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