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攬才》立委:我學術自主遠優於中國

立法委員陳亭妃憂心,中國提出31項惠台政策,讓兩岸交流的曖昧空間檯面化,加深台灣人才被磁吸,呼籲教育部須提出態度。(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委員陳亭妃憂心,中國提出31項惠台政策,讓兩岸交流的曖昧空間檯面化,加深台灣人才被磁吸,呼籲教育部須提出態度。(記者吳柏軒攝)

2018/03/13 06:00

〔記者吳柏軒、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提出所謂惠台卅一項政策,意圖磁吸台灣人才,多位立委昨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教育部相關影響,立委提醒學界,中國「翻臉比翻書快」,台灣的學術自主遠優於中國,也呼籲政府須拿出因應對策;教育部長潘文忠則指出,除了推玉山計畫等措施協助大學留人攬才,現職公教人員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範,也會提醒現職大專教師避免觸法。

教部提醒大專教師勿觸法

教育部昨赴立法院做業務報告,立委質詢教部對中國惠台政策的相關因應措施。立委張廖萬堅說,去年十月福建省就提出要招攬台灣千名博士生人才,如今又開放台灣教授去申請中國國家級研究補助,台灣勢必面臨高教人才遭挖角的問題。

立委吳思瑤也說,中國鋪天蓋地的「綁才」,政府該控管台灣的關鍵產業與技術,應拿出態度,避免在兩岸學術交流的政策上,淪軟趴趴的政策宣導,更應提醒台灣優秀人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可以稱帝,這個國家翻臉比翻書還快,台灣有民主,學術自主更遠遠優於中國,才是好的研究環境。

立委陳亭妃表示,兩岸學術交流過去都存在「曖昧」,如今中國放寬,學者應如何與中國交流,相關規範要更明確,避免讓一些學校或學者因不清楚法規與中國簽署了合作計畫而觸法。

潘文忠表示,教部從一○七年度就有各式留才政策,包含玉山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盼讓優秀人才留在國內服務,而目前現職的公教人員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規範,會積極提醒現職人員,避免因不熟悉法律而觸法。

國發會提多項人才措施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列席立院經濟委員會時也指出,企業佈局與人才競逐已經是趨勢,我們應對自己有信心,持續壯大自己,改善台灣投資環境,這樣自然留得住人,投資也會進來。國發會已提出留才、攬才等多項策略,陸續修改產創條例、公司法及所得稅法,外國人攬才專法也於今年上路,這些措施與行動方案陸續落實,相信中國惠台措施對我國衝擊不會太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