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界建言/產官學聯手 送博士到企業

有學者建議政府可聯手產、學界,盤點企業需求,送博士到各大企業找到好工作,讓年輕人才有出路就會留台。(示意圖,資料照)

有學者建議政府可聯手產、學界,盤點企業需求,送博士到各大企業找到好工作,讓年輕人才有出路就會留台。(示意圖,資料照)

2018/03/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中國磁吸台灣人才及研究,學界認為,彈性薪資、高教深耕等政策增加高教資源及改善待遇,可部分強化留才,但少子化確實造成高階人才過剩問題而需產業協助,有學者建議政府可聯手產、學界,盤點企業需求,送博士到各大企業找到好工作,讓年輕人才有出路就會留台;有學者也提醒,中國競爭激烈也未必好過,政府相對也可注意追蹤、招攬想「鮭魚返鄉」的人才。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產、官、學界應聯手,讓高階博士、年輕人才被業界所用,首先應特別調查如科學園區、大型企業等博士職缺,再依領域進行相關人才的安插與獎勵措施,透過分門別類、職前訓練,每年七百多博士生,對台灣就業市場應是小數目,要幫助找到適當好工作;但他也強調,須注意,獎勵措施應避免重蹈當年「廿二K」覆轍,不是政府出錢幫企業付薪水,而是加強引介、媒合。

另外,陳振貴也認為,人才交流下,說不定也有早期去中國的學者想「鮭魚返鄉」,政府也可注意。中國雖人才需求高,但當地十三億多人口競爭激烈,生存沒那麼簡單,曾看過中國那邊的大學就業招聘會,幾萬人擠在門口「飄浮」,台灣反而相對沒這麼激烈。

生存不易 政府可招攬鮭魚返鄉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則分析,高教人才外流中,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等青壯年的教授最易被動搖,因台灣薪資不漲,年改後退休保障不佳,不少人會思考是否換個環境再拚十年、廿年,幸政府目前有祭出相關策略,如彈性薪資、高教深耕計畫等幫部分人加薪,另科技部也提高計畫主持人的月薪,也可發揮實質補償。

清大副校長陳信文也說,大學教授年資相對較短,舉例如生科、人文社會等學者,甚有四十多歲才當助理教授,卻在年改中一體適用教師年資,任職短的情況下,淪年改最大受災戶;建議就人才爭取來看,資源太過平均恐不利,恐須重新檢討年改對教授的影響,才能避免高教人才外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