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留意其他產業是否受波及

美國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廿五%和十%關稅。(美聯社)

美國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廿五%和十%關稅。(美聯社)

2018/03/10 06:00

若掀貿易戰 那就「代誌大條」

〔記者盧冠誠、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將對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指出,如果僅針對鋼鋁產品,對台灣衝擊不會太大;一旦爆發全球貿易戰爭,美國與中國又是台灣兩大出口國,那就「代誌大條了」。中研院經濟所長簡錦漢則認為,川普對中國有些政策剛開始確實有些衝動,但實際上在打貿易戰時應會理性一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當各國鋼鋁產品關稅都提高情況下,台灣不會受太大影響,但要關注是否擴大至其他產業,例如汽車零組件和腳踏車,這會讓台灣受到直接影響,至於電子零組件則是間接影響。

「真正的問題是川普之後的回應!」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未來要密切觀察這些貿易夥伴的具體回應措施與程度,以及美國是否進一步針對這些報復措施再度反制。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也表示,川普這個動作會造成貿易對手國的不安,國際貿易最好保持暢通,假如其他貿易對手國也採取貿易報復措施,對「國際經濟絕對不利」,台灣外貿比重高,應以更前瞻態度及早因應。

吳中書指出,川普政策引起的不確定性,「有些措施應該適可而止」,否則各國互信度會下滑,川普若對既有的貿易條件又反悔,可能引發國際間報復行為,貿易制裁大戰將有可能興起。

至於對台灣的衝擊,吳中書評估,鋼鋁產品占比不高,對出口影響有限,台灣較為強項的電子資訊產品,在WTO(世貿組織)架構下還能維持自由貿易,但要留意的是國際若掀起貿易大戰,貿易閉鎖將對出口導向的台灣不利。

吳中書認為,政府應以更前瞻性態度來因應,特別是針對美國對我國長期質疑的部分,例如農業、法律規章,必須有策略的擬定發展方向,及早因應,畢竟很多措施不是現在鬆綁就能立即上路,牽涉配套措施,一旦面臨衝擊,才會有好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