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簽署鋼鋁稅 還想課互惠稅

川普在支持的鋼鋁業勞工和經濟顧問群見證下,簽署進口鋼鋁課稅命令。(彭博)

川普在支持的鋼鋁業勞工和經濟顧問群見證下,簽署進口鋼鋁課稅命令。(彭博)

2018/03/10 06:00

15天內生效 繼續對中國貿易全面調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不顧同屬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反對,台灣時間九日清晨簽署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廿五%和十%關稅,將於十五天內生效;但白宮態度軟化、放棄先前「沒有例外」立場,暫不適用於加拿大和墨西哥,其他盟國也考慮豁免。川普並表示,將繼續對中國貿易措施展開全面調查,並對貿易夥伴課徵「互惠稅」,但未透露更多細節。

對此,共和黨國會眾議院議長萊恩公開表示「不敢苟同」,但歡迎加、墨暫時獲得豁免。華府官員透露,加、墨關稅豁免能否持續,取決於正在重談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展,以及彼此間更廣泛安全對話結果。

歐盟將向WTO申訴 中國嗆反制

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昨強烈反擊,期望歐盟能免除鋼鋁關稅,若美方一意孤行,可能會與一些友邦一起行動,九十天內向WTO(世貿組織)申訴,並採反制措施。歐、日、韓、巴西、阿根廷等國都表態將尋求豁免。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長王賀軍則說,美濫用國安例外條款、破壞WTO多邊貿易體系,將採「有力措施」。

川普在支持的鋼鋁業勞工和經濟顧問群見證下,援引罕用的貿易法「二三二條款」,基於捍衛國安,授權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他形容,鋼鋁傾銷行為是「對我們國家攻擊」,堅稱在國內生產金屬對國安至關重要,「若你不想繳稅,就把工廠遷到美國」。

川普指出,「我們將展示很大彈性」,考慮對軍事盟友實施鋼鋁關稅豁免。他週四稍早說,會對美國「真正朋友」展現彈性,澳洲和「 其他國家」可能獲得豁免,但點名批評德國對美國不公平,威脅對歐洲輸美汽車提高關稅。

川普並闡述更廣泛貿易議程,包括修改貿易協定、繼續對中國貿易措施展開全面調查,隱約威脅很快將擴大懲罰中國,「無論如何,我們將削減貿易逆差」。他還矢言,將推行更廣泛的新全球關稅措施,對貿易夥伴課徵「互惠稅」,但未透露細節。

川普課徵鋼鋁關稅 各國的反應

川普課徵鋼鋁關稅 各國的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