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商會讚台灣 亞洲最宜居住地

台北美國商會「二○一八商業景氣調查」指出,台灣是亞洲最宜居之地,對台灣整體經濟持續保持樂觀,但對電力短缺與勞基法的執行有疑慮。(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美國商會「二○一八商業景氣調查」指出,台灣是亞洲最宜居之地,對台灣整體經濟持續保持樂觀,但對電力短缺與勞基法的執行有疑慮。(記者張嘉明攝)

2018/03/08 06:00

治安好、醫療體系健全、

大眾運輸便利、對外人友善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北美國商會「二○一八商業景氣調查」指出,「台灣是亞洲最宜居之地,需要時間才能體會它的好」,過去一年政府對美商白皮書建議也有不少進展,但會員們還是很擔心缺電及政策不當造成的衝擊。美商指出,包括中國政治壓力、美國外交政策變數、全球貿易局勢不穩定,都使台灣面對更大挑戰,更需要決策者勇於作為。

報告引述一位美商高階主管說法:「在世界地圖上,台灣不太起眼,很多外人也對它陌生。初來寶島的人,對台灣的印象可能遠不及新加坡或香港。不過,只要待久一點,大家就能體會它的好,在亞洲沒有其他地方比台灣更適合居住。」

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指出,會員認為台灣宜居的主要原因,包括治安好、醫療體系健全、大眾運輸便利、社會穩定、對外人友善。他說,「三十七%受訪會員在台灣營運超過三十年,超過二十年的則有六十四%」,美商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在此長期發展,當然也希望看到台灣的競爭力愈來愈強。

不過,他坦言,政府治理在很多方面迫切需要轉型,包括法規制定的過程、能源政策及勞動環境等,人才的訓練也要再加強;一位美商會員主管就指出,人才是台灣最大的資產之一,「這裡有很多充滿創意又有國際觀的年輕人,可惜都因高薪或職涯發展而出走」,留在台灣的,都對本地很有使命感,也很優秀,唯一可惜的是,當他們要在跨國環境中表達想法時,可能比不上一個在矽谷住了十五年的台灣人。

對於能源政策,美商認同「非核家園」,但擔心政府沒有提供足夠的誘因和支持,讓民間積極去投資替代能源,因此再生能源能否變成可靠的商業模式,也讓美商懷疑。

法規制定悖離國際作法 拖累經濟

法規制定方面,美商指出,政府的制度面通常是拖累經濟進步的因素之一,趕不上知識經濟的腳步,也悖離國際作法;例如,法令制定的意見徵詢及公告期,制度上是改進了,有六十天的時間,但多數美商認為實際執行上仍然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