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醫不足?檢爆法醫所逕以「無他殺」拒驗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記者黃耀徵攝)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記者黃耀徵攝)

2018/03/07 06:00

法醫所否認行政權干涉司法權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灣法醫師人力不足依舊,有檢察官在「檢察官論壇」指因無法判斷死因,報請法醫研究所解剖,卻被以「明顯無他殺嫌疑」退件,引起多位檢察官回響,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指出,正式編制的法醫師僅三人,人力嚴重不足,若檢方堅持解剖查明死因,法醫所均會尊重進行解剖,絕無所謂「行政權干涉司法權」情事。

檢察官論壇有署名「菜鳥小檢」者貼文指出,和母親同住的三十二歲男子,在自宅陳屍十餘天才被發現,因無病史,亦無遭侵入或毆打痕跡,相驗無可疑外傷而建請解剖,但法醫所回覆「本案明顯無他殺嫌疑,建議以複驗方式處理」,「菜鳥小檢」指有其他檢察官遇相同問題,若法醫所決定退件,應在審核意見上載明認定標準與退案理由才對。

另有署名「新北人」的檢察官留言,他也是深受其害的苦主。他說,今年一月他安排兩件複驗解剖,一樣被法醫所以「顯無他殺嫌疑」為由,拒絕安排法醫師解剖,後來請地檢署協調才順利完成,請法務部正視此事。

還有檢察官爆料稱,「據悉還有外籍移工案件被退了三次才准解剖」,這位檢察官批評,法醫所並非偵查機關,憑什麼干涉檢察官就個案決定?用這種方式拒絕解剖,形同行政權實質干涉司法權。

解剖品質比數量重要

對多位檢察官的質疑,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無奈表示,解剖的品質和效率比解剖的數量來得重要,真正有必要解剖來釐清真相時,才適合解剖,對於無他殺嫌疑者,若報請解剖,法醫所會建議以複驗方式進行,不過,若地檢署堅持要進行解剖,法醫所仍會尊重檢方而採取解剖,絕無拒不解剖,或有干涉偵查權等情事。

涂達人也提到法醫師人力嚴重不足的老問題,有待政府解決,目前法醫所中正式編制的法醫師只有三人,理想的法醫師應有八至九人,現行只有依賴非公務員身分的兼任法醫師因應,但並非長久之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