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系該退散…

翁章梁(資料照)

翁章梁(資料照)

2018/03/07 06:00

記者陳璟民/特稿

經過連月激烈纏鬥,民進黨嘉義縣長選舉初選結果昨揭曉,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擊敗縣議長張明達;但張明達事後針對民調作業提出多項質疑,要求「疑點未查明前,黨中央不能公布提名」,後續發展有待觀察。

張明達的地方政治能量深厚,「進可拚縣長,退能守議長」,今逢初選挫折,並不代表政治前途就此斷送,尤其在傳統農業縣份,議長的話語權與縣長相去不遠,他若連任議員並續當議長,仍居「頭人」地位,而他初選口號之一「團結嘉義向前行」,此際若能展現運動家精神,更顯三十多年政壇洗禮的恢宏器度。

翁章梁年輕時參與農運、學運,民主理念的了解與實踐頗深,之後為林派掌門人陳明文的核心幕僚,長年在嘉縣擔任政務官,他投入初選,飽受「欽定的接班人、代理人」之評,其來有自。

翁在初選標舉「前進!新嘉義」及「正派、清廉」,反映欲擘劃新局、自主縣政的思維,將嘉縣根深柢固的派系政治,轉型升級為政黨政治,可以預料這路途險阻重重。

回顧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嘉縣派系黃、林兩派壁壘分明,但都在黨國體制下坐享、朋分政經利益,不過,黃派勢大,拿的多且好,林派力弱,吃的少又差,埋下鬩牆決裂的種子。

最經典的派系惡鬥案例是黃派龍頭、縣長李雅景在二○○一年兩屆任滿前,國民黨有意讓黃派、立委翁重鈞接棒,林派掌門人、立委陳明文舊怨新怒爆發,二千年時反對泛藍陣營為停建核四而罷免陳水扁總統,於是退出國民黨。翌年帶槍投靠綠營,獲投桃報李,民調贏過已經提名的前縣長何嘉榮,陳明文代表民進黨競選縣長,打敗翁重鈞而當選並連任,此後至今,嘉縣藍消綠長,陳獲稱「嘉義王」。

陳曾向友人談起「黃派倒了,我就要小心了」,他可能始料未及這次初選的嚴峻挑戰,竟來自接棒於他的戰友張花冠、同黨派要角張明達等人,加上藍營政治人物、復仇者聯盟集結反撲,陳不是初選主角卻儼然擔綱主角,再演派系惡鬥戲碼。

翁章梁的前進及新嘉義的締造若要順行,派系就該退散,他的政壇老闆陳明文是關鍵人物,陳當年高喊「終結派系,清流共治」,這次說要「終結派系,邁入政黨政治的時代」,能否以身作則,交出政治棒子,不當藏鏡人,各界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