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廢任期限制 習近平主導

中國五日召開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法新社)

中國五日召開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法新社)

2018/03/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昨日召開,官方正式公布廣受議論的憲法修正草案內容,包括廢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以及國家級反貪腐機構和「習思想」入憲等議案,將於兩週內陸續進行討論和表決。值得注意的是,官員透露,爭議最大的國家主席延任一事,實為習近平去年九月起親自推動。

去年九月就開始推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昨宣讀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他進一步解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在去年九月主持政治局會議時,即決定成立修憲小組,由第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擔任組長,另由十九大後升任政治局常委的栗戰書和王滬寧擔任副組長,去年十一月起,開始在全國各地徵求修憲意見,並進行基層調查。

王晨強調,許多地區和部門的黨員、幹部、民眾,一致呼籲修改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在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及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與會委員均強烈附和,認為既然中共黨章對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以及憲法對國家軍委主席均無「任期不得超過兩屆」之規定,國家主席也應比照實施,有利於維護「習核心」。語畢,全場再次鼓掌。

國監委也將正式入憲

另一方面,「國家監察法」及做為最高監察機關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將正式入憲。國監委將成為監督黨、政、軍等所有公職人員的「超級部門」,並擁有將調查對象扣留六個月的「留置權」。

儘管國監委名義上向全國人大負責,但人大委員長向來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未來也將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等同直接聽命於中共中央。對此,中共中紀委常委兼副書記、中國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昨回應,國監委向黨中央報告工作,接受黨的指揮和監督,是實現黨的統一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全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