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貿易戰升溫 不至於失控

美國總統川普持續以課徵重稅實施貿易保護,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持續以課徵重稅實施貿易保護,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美聯社)

2018/03/04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持續以課徵重稅實施貿易保護,從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洗衣機到鋼鋁,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學者認為,美國從單項產品課重稅到動用「三○一條款」等,保護力道越來越強,貿易戰爭會持續升溫,但不至於到失控地步。

保護力道增強 美流彈四射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美國的貿易保護力道,顯然是越來越強,「流彈四射,越掃越狠」。他分析,美方之前已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洗衣機課徵無差別關稅,各國稅率都有提高,這些並非台灣主要出口產品,感受上可能還沒那麼痛。

「微笑露齒」 中國溫和示威

不過,孫明德指出,美國已對中國啟動「三○一調查」,一旦實施,中國是台商重要的組裝或出口地點,台商需要謹慎小心面對。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則說,美國課徵重稅引來中國等不滿,尤其美中貿易戰升溫是無可避免趨勢;但中國有金融債務壓力,不可能讓貿易戰演變到失控局面,且為安撫中國內部壓力,也不得不祭出制裁項目。

劉孟俊認為,中國對美國的反應顯得較為謹慎,以中對美進口的高粱展開「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為例,中方不能得罪美國,但又要表達其態度,因此拿出「不是太重要的項目」,採取「我有牙齒,但我面帶微笑露出牙齒」的溫和性示威。

貨幣戰爭轉為貿易與減稅戰

學者一致認同,美國課重稅等貿易保護作法會更強硬。孫明德指出,美國本土產業只要挨打,就申請貿易調查,「制裁東、制裁西」,很有可能會常態化;但其他國家也不會白白挨打,紛紛祭出反制手段。他認為,全球將從過去的貨幣戰爭,轉為貿易戰與減稅大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