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出門! 空氣髒透了 戴口罩自保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3日空氣品質指標(AQI)顯示,西半部地區均出現紅色警戒,出門宜戴口罩。(記者叢昌瑾攝)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3日空氣品質指標(AQI)顯示,西半部地區均出現紅色警戒,出門宜戴口罩。(記者叢昌瑾攝)

2018/03/04 06:00

醫:PM2.5恐傷害心、肺、中樞神經系統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空氣品質不佳的日子少出門!前台北榮總胸腔科醫師盧崇正指出,PM2.5顆粒細小,會進入肺泡,對人體的三個系統造成影響。一是肺臟,可能導致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長期就是肺癌;其次是心血管和腦血管硬化,可能引發心肌梗塞、高血壓;最後是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自律神經以及交感、副交感神經,可能導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

盧崇正建議民眾,空品不佳的日子,儘量待在室內,如果要出門就要戴口罩。抵抗力較差或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和小孩,較容易因空污產生急性支氣管炎或氣喘發作等急性狀況,但空污對一般人的身體危害,主要是長期的。

老人小孩 以室內活動為主

盧崇正指出,空污對人體的危害就是會引起發炎,發炎後產生的自由基,如果在體內累積、中和不掉,就會變成慢性發炎,包括過敏、三高慢性病、癌症等,都是慢性發炎所致,建議民眾平常就要過「抗氧化」的生活,作息規律、飲食均衡,保持運動習慣等。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也提醒,民眾若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症狀,應避免戶外活動及體力消耗。而孩童、老年人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應避免體力消耗,以室內活動為主;氣喘患者也要留意,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