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廠:若立即生效 衝擊手上訂單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鋼鋁祭出高額關稅,預計下週正式簽署命令。(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鋼鋁祭出高額關稅,預計下週正式簽署命令。(法新社檔案照)

2018/03/0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鐵「無差別」課徵廿五%關稅,中鋼表示,後續仍有三大關鍵觀察,包括實施時間、美國鋼價漲幅以及鋼品是否轉往歐洲及東南亞。中鋼指出,其實業者早就預做準備,降低美國市場比重,但若廿五%關稅立即生效,仍會衝擊手上訂單。

中鋼:業者早避險 降低美市場比重

根據美國商務部推估,去年我國銷美鋼品數量約一二五萬噸,僅是加拿大、巴西、韓國等國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其中,以鍍面產品最多,占五十四%,主要廠商包括燁輝、盛餘、裕鐵;其次為鋼管占廿三%,受惠美國重啟油品的商機,主要廠商有中鴻、高興昌。這兩大族群將首當其衝,因景氣好時外銷比重達七、八成,其中又有五成輸美。

國內龍頭中鋼表示,昨日美國僅屬政治性表態,實施細節須待下週美國商務部公布,廿五%關稅是立即或延後課徵,差別很大;若美國決定立刻實施,以單軋業為例,三月訂單已接得差不多,甚至有些貨已在海上,到岸立刻就要付廿五%的稅,將導致成本增加;若延至三個月後實施,這段期間美國客戶可能會超額下單,趕在生效日前多囤貨搶進低價庫存。

中鋼表示,短期來看,實施細則尚未出爐前,因不確定性高,美國客戶可能調整訂單,不敢下太多,將衝擊國內下游單軋廠業績。

中鋼指出,長期來看,仍有許多變數,首先是美國鋼價如何反應。美國課徵關稅後因供給減少,國內鋼價勢必上漲,如果美國業者調漲幅度不大,例如僅調漲十%,台灣廠商被課稅廿五%後,價格競爭力不及,將被阻絕在外。不過,如此一來,美國進口鋼品也將減少,導致缺鋼,最終還是會回歸市場,仍須開放一定程度的進口。

其次是東南亞及歐洲的鋼品供需,美國高喊「二三二」條款已有一段時間,國內業者早有避險,將市場轉往歐洲及東南亞;過去單軋廠輸美占外銷約五成,近期已降至美、歐、東協各三分之一;而未來產鋼大國巴西、中、韓也轉向歐洲及東協,各國鋼品將短兵相接,在兩大主要市場展開價格廝殺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