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祭鋼鋁高關稅 恐爆全球貿易戰

2017年主要國家銷美鋼品統計

2017年主要國家銷美鋼品統計

2018/03/03 06:00

擬對鋼鐵課稅25%、鋁10%

〔編譯楊芙宜、王惠慧、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不顧白宮內部反對意見,一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鋁祭出高額關稅「一段長時間」,以保護國家安全,包括對鋼鐵課廿五%、鋁十%的關稅,預期下週簽署正式命令。同一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財經幕僚劉鶴正和川普財經首長會談,試圖緩和美中貿易緊張情勢,華府宣示猶如當面對北京賞一記外交重拳。

川普再宣告 將開徵「互惠稅」

川普週五並推文表示,美國與他國貿易且損失數十億美元,即使發生貿易戰,也易取勝;他強調,如其他國家對美國產品課稅五十%,美國卻默不作聲,這「並不公平且聰明」,將很快對他國開徵「互惠稅」,但川普未解釋互惠稅內涵。

川普關稅措施掀起全球貿易戰的擔憂,美、亞、歐股應聲重挫,道瓊指數前日收跌逾四二○點,亞洲鋼鋁企業股價週五全倒;台股昨終場下跌八十七.六二點,以一○六九八.一七點作收,失守季線一○七四五點重要支撐,首當其衝的鋼鐵類股跌幅一.六三%,是大盤的兩倍。

亞歐股慘綠 道瓊週五開盤續跌

週五美股開盤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續跌逾二百點,道指、史坦普五百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下跌○.九三%、一.三三%、○.八四%。截至台灣晚間十點半,道瓊歐洲六百指數跌一.六八%,德國、法國跌近二%,英國股市跌一%。

部分國家是否豁免 細節待敲定

川普週四在白宮會晤業界領袖時宣布關稅措施,「我們將重建鋼鐵業和製鋁業」;他告訴鋼鋁企業執行長:「你們會在很久以來首次具有保護。」川普此舉旨在實現競選承諾,回應幫他贏得選舉的中西部鐵鏽帶選民支持;但他並未闡述對課徵防禦性關稅計畫的細節,包括是否針對所有進口的鋼鐵和鋁產品、是否部分國家可獲得豁免等。白宮官員表示,部分細節仍有待敲定。

加、中等多國威脅 將報復反制

歐盟、加拿大、中國等多國威脅,將採取報復或反制措施。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隨即發表強硬聲明,對美方此舉表達強烈遺憾,不會坐視歐盟產業受到不公平措施打擊,將訴諸WTO(世貿組織);加拿大外長方慧蘭揚言採取報復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國濫用貿易救濟措施,中國將採取適當措施,捍衛本身權益。

白宮內部對這項決定也存在爭議,部分資深顧問持反對意見,美國國防部也反對課徵全面性鋼鐵關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