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把國力搞起來

國防部長昨天交接,卸任部長馮世寬(左)將印信交予新任部長嚴德發(右)。(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部長昨天交接,卸任部長馮世寬(左)將印信交予新任部長嚴德發(右)。(記者劉信德攝)

2018/02/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因應中國習皇時代來臨,大家都說迎在台灣面前的是新挑戰,但是要如何因應中國的變?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台灣一定要把國力給搞起來。這問題說來容易,但是一點也不簡單,因為最近幾任的民選總統全都不讓多數選民滿意,甚至是令人非常失望。

台灣最迫切的國力,一是國防,也就是軍事上足夠的嚇阻能力,二是經濟,這是支撐一切發展的實際後盾,以上兩點,從二○○○年至今,全是向下曲線,要命的是,同時間的中國則是暴發式地成長,一消一長之間,等於我們獨立自主的基盤不斷受到掏空,如何還能持續地「維持現狀」?

針對第一點,新任的國防部長昨天交接,這是嚴德發當即的重責大任。儘管在馬英九任內,其歷經八軍團指揮官、副參謀長兼執行官、國防部軍備副部長、陸軍司令,到官拜參謀總長,一路看到全募兵制被政策性地推動,但是做為一位職業軍人,理當非常清楚這是不是一個小國的自衛思維?那麼當政治領袖為討好選票,無力改變此一弱化台灣防衛固守能力的決策時,是否該善盡職責,為所應為,已無須廢言。

畢竟,今天台灣所面對的,已不是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外交戰略,以埋頭發展經濟,而是習近平的「大有作為」,中國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不能再過度仰賴於特殊的地理條件,佔據台灣海峽生命線的樞紐位置,一向藉由美、日在此間的國家利益,取得軍事同盟的強大奧援,從而忽視自我武裝的生存根本。

固然,習近平的對外擴張稱霸,從東海,到台海,到南海,並不只針對台灣,更是壓縮到了美日澳印各國的勢力空間,引起各國一致防堵中國。然而歷史的經驗也提醒我們,當連橫遇到了合縱,例如東周戰國時代的秦與齊等六國,這種一對多的賽局,多國由於彼此的利益有差異,不同於一國的意志一致與貫徹,合縱的一方往往討不到便宜,同理,台灣豈能以為可以躲在列國羽翼之下,失去了危機意識。

國防上,重新檢討徵兵與募兵等兵役制度,已是沒什麼好再爭辯的基本常識;至於在經濟上,諷刺的是,每任政府都喊「拚經濟」,卻愈拚愈沒願景,只留下聞似華麗的空洞口號。這任的賴清德內閣自許實事內閣,開始在掃除投資障礙,改善經營五缺,確實讓不少人有感,不過從去年九月到現在,外界看到多方的掣肘仍眾,法令的綑綁照樣繁複,執政團隊從府院黨到黨團,「十嘴九貓」,看不出在經濟決策上有個共同的階段性目標,更不要談反對黨的必然對立了。

所謂的階段性,就是選出當前迫切問題,集中一切政策工具,加以針對性地處置,等到狀況舒緩後,再逐步恢復常態,例如中國對於台灣前端產業戰略性挖角,我們不該立即採取非常手段回應嗎?結果一個產創條例的修法,一次誘因不足,二次照樣小兒科,掌握了國會多數,居然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實在非常可惜。無法為產業界解決問題的政府,如何侈言拚經濟?

台灣的國力如果伊于胡底,即不存在統獨問題,剩下的是被併吞而已。從政者務必振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