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物耐震快篩/技師:耐震可提升 抗震難保證

政院力推建物耐震快篩等措施,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直言,若建物地處斷層帶上,遇上7級以上大地震,誰也無法掛保證一定抗震。(資料照)

政院力推建物耐震快篩等措施,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直言,若建物地處斷層帶上,遇上7級以上大地震,誰也無法掛保證一定抗震。(資料照)

2018/02/2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提出「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畫,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直言,此計畫執行後,的確對全國建物耐震提升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民眾也必須了解,若建物地處斷層帶上,遇上七級以上大地震,誰也無法掛保證一定抗震。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表示,以行政院目前強制建物耐震安檢範圍,主要是以九二一大地震前後做為分界,若確實全面強制安檢,並進一步執行補強或重建,對建物安全的確有很大幫助;但不太可能讓危樓完全消失,因地處斷層帶的建物,若碰上七級或以上大地震,也很難承受得住。

斷層帶上 難承受逾七級地震

他說,依照現行建物的設計標準,一是安全、二是經濟、三才是美觀;若要求每棟建物的設計耐震係數都可達到抗震七級,並不符合經濟效益,成本也相當高,透過耐震安檢評估,可初步區分哪些建物有危險疑慮,可規劃補強或重建。

張錦峯指出,耐震初評主要是透過合格技師帶著安檢表到建物現場檢查,包括設計圖是否有更動、建物梁柱是否有疑慮等,安檢表評估分數越高,代表建物危險疑慮越高,三十至六十分屬於有疑慮建物,超過六十分就會建議進行補強。

他說,詳評部分除了鑽心取樣外,還會用儀器掃描鋼筋,並運用電腦軟體進行建物結構分析,可更進一步掌握哪方面的耐震需要補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