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耐震安檢 學者推買賣安全履歷

學者認為,補助建物安檢費用並非長久之計,建議未來可透過稅捐扣抵或減免方式來推動。(資料照)

學者認為,補助建物安檢費用並非長久之計,建議未來可透過稅捐扣抵或減免方式來推動。(資料照)

2018/02/27 06:00

老舊公寓、違建、頂加 更應安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行政院提出四年六十億元「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畫。學者認為,公部門對於建物安檢強制執行能否落實才是關鍵,且後續能否延伸到全面執行房屋交易安全履歷,才是長久之計。

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從整個計畫來看,棒子是「強制」、蘿蔔是「補助」,但補助建物安檢費用並非長久之計,建議未來可透過稅捐扣抵或減免方式來推動。此外,若只有強制安檢,卻無具體改善方式,且沒有建物安全履歷,屋主可低調賣掉,苦到無辜買家;他建議進一步推動建物買賣安全履歷,資料不一定要全面公開,但在買賣時,須有告知買方的義務,讓買方得知建物是否安全。

透過稅捐扣抵或減免推動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根據九二一大地震經驗,鄉下低矮的「土角厝」毀損數量才驚人,加上市區老舊公寓的耐震係數相對沒有大樓高,這些建物危險疑慮更高,公部門更應針對這些建物進行全面耐震安檢,而非針對高樓層,這樣只是「救急不救窮」。

他也建議,公部門更應加強管控違建與頂樓加蓋;他說,十層高大樓頂樓加蓋一個樓層,是增加十%重量,四層樓公寓頂樓加一個樓層,是增加二十五%的重量,試問,哪個遇到大地震時的問題比較大?

他指出,政府還得進一步檢討法令問題,過往只要地震強度超過建物的耐震係數,多數建商就可以免責,將問題推給天災;未來公部門應加強建物使用管理,定期稽查改裝建物,以降低天災帶來傷害的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