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收成忍痛被罰!不能說的秘密 外勞田間「鬥腳手」

傳統農業缺工時間不一定,需要政府詳細的規劃(記者葉永騫攝)

傳統農業缺工時間不一定,需要政府詳細的規劃(記者葉永騫攝)

2018/02/25 06:00

記者林國賢、黃淑莉/專題報導

農務缺工是農村多年來棘手問題,老人凋零,又沒有年輕人加入,近幾年農村冒出來的年輕「生」面孔,大家心知肚明是非法外勞,但為了讓辛苦好幾個月的作物可以順利收成,農家鋌而走險僱用。

一名農會人員直言,田間外勞工作早已是公開秘密,甚至有僱主會替外勞們準備一把刀,若遇到查緝外勞人員,可以用刀割破網室,比較容易逃逸。

雲林縣府勞工處統計,去年農民僱用非法外勞協助農務工作被查獲件數有五十六件、二○九人,較前年增加廿件,人數更增加一倍。非法外勞的工作內容以協助稻米、蔬果種植、採收、包裝及搬運為主。

僱非法外勞打農工 去年查獲增多

雲林縣勞工處長張世忠說,僱用非法外勞被抓到,裁罰最低十五萬元,對農民來說是非常高的「天價」,因為農民種水稻一公頃每年收成才只有十五萬元,卻仍願意冒險僱用,歸根究柢,缺工狀況已危及農業經營,無工可能就無產業了。

雲林縣農業處長林慧如指出,她曾目睹一名農婦紅著眼眶強忍淚水捧著十五萬現金繳罰款,這罰款可能是農婦耕作一整年的收入,讓她很感慨,「不請外勞,辛苦耕作的作物可能就無法收成。」

雲林縣農會推廣課長楊世榮說,引進農業外勞外界反對意見包括只有農業企業請得起,小農沒有能力管理,恐引發治安問題等。對此,建議以縣農會名義申請引進農業外勞,集體管理,再視缺工情況派工。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國內有六十七萬合法外勞,申請進來時都有特定行業,外勞若要成為農業打工人力,恐涉及人權問題,萬一外勞逃逸,責任歸屬也須釐清,相關配套措施待討論且需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