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拖老命 農忙就見「千歲團」出動

西螺蔬菜產區採收期需要大量農工,請不到工人,農民只好清晨二、三點就上工。(記者黃淑莉攝)

西螺蔬菜產區採收期需要大量農工,請不到工人,農民只好清晨二、三點就上工。(記者黃淑莉攝)

2018/02/25 06:00

叫不到工…歐巴桑凌晨理菜 採茶嬤日做8小時

記者林國賢、黃淑莉、曾迺強、王涵平/專題報導

農業人口老化、缺工問題,已危及產業。今年一期稻作陸續春耕,六位代耕農民彎著腰忙農活,六個人加起來快要四百歲。雲林縣黃姓農民苦笑說:「年輕人嫌這艱苦,沒人要做,只好老伙仔拖老命罔做!」

雲林農產值破700億 農工均齡逾63歲

雲林縣連續三年農業產值超過七百億,前年更高達七百七十七億,全國第一,亮麗成績卻是一群平均年齡超過六十三歲的老農辛苦工作所創造,農業人口老化、農業缺工嚴重等問題,正一步一步侵蝕農業永續命脈。

根據雲林縣政府農業處統計資料,雲林縣六十至六十五歲農業人口約一萬一千二百多人(具有農保身分),約佔該年齡層比例二成五,二十一歲到四十歲農業人口只有七千多人,佔該年齡層不到約一成。實際走訪田間,常見七、八十歲老農彎腰在田間工作,鮮見年輕人身影。

雲林縣農會概估,全縣季節性缺工約四千多人。古坑柳丁、紅柑等柑橘類因產期接續,果農們還能我幫你、你幫我,相互支援。果農憂心表示:「大家年紀都大了,這樣還可以撐幾年?」

西螺菜農坐在矮凳上低頭整理蔬菜,六十多歲的廖姓菜農指著大片菠菜田說:「叫不到工,只好凌晨二、三點就來做,才趕得上送菜市場拍賣。」其他菜農在一旁七嘴八舌感嘆:「真的找不到工,好多七、八十歲歐巴桑也出來幫忙。」

七十九歲嘉義梅山茶農劉立東在二公頃的茶園忙進忙出,每年春、冬茶採收季就要跟各茶區搶人,採茶工一天工資有一千五百元至二千元,但得在太陽曝曬下彎腰採茶八小時,他苦笑說:「山上沒有採茶姑娘,只見採茶阿嬤。」

阿里山茶馳名中外,但每年採茶季固定上演缺工戲碼。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無奈表示,要遠赴台南才雇得到「工讀生」,且這些臨時工人年紀多半超過六十五歲,往來路途遙遠。

在台南東山種植青皮椪柑、咖啡的農民胡訓則說,務農辛苦,需長期培養經驗,一旦碰上天災,整季心血白費,要年輕人留在家鄉不容易。雲林七十多歲黃姓農民,每年與合作社契作山東大白菜,因為種苗時找不到幫工,已連續兩年放棄種植。

台灣農業缺工沉痾若不思解決,「農為國本」恐成為空話,動搖國本隱憂逐漸成真。

缺工嚴重,為了生計菜農清晨就要上工,特別在帆布上加裝照明。(記者黃淑莉攝)

缺工嚴重,為了生計菜農清晨就要上工,特別在帆布上加裝照明。(記者黃淑莉攝)

菜田遇採收期,隨處可見千歲農務團。
(記者黃淑莉攝)

菜田遇採收期,隨處可見千歲農務團。 (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