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定陸委會主委》「中國通」陳明通 重掌兩岸事務

曾在陸委會與蔡總統共事的陳明通,是總統長期倚重的兩岸政策幕僚,也是多年來獲綠營信賴的「中國通」。(資料照)

曾在陸委會與蔡總統共事的陳明通,是總統長期倚重的兩岸政策幕僚,也是多年來獲綠營信賴的「中國通」。(資料照)

2018/02/24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熟悉兩岸事務、具專業背景的台大學者陳明通,這次回鍋擔任陸委會主委,行政院期許他為兩岸事務開創新局面與新視野。曾在陸委會與蔡總統共事的陳明通,是總統長期倚重的兩岸政策幕僚,也是多年來獲綠營信賴的「中國通」。深獲總統信任,是陳明通再次出任主委的主因。

現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與外交部長李大維,長期遭綠營基層及本土社團質疑有親藍色彩,相較於張小月,陳明通的本土意識濃厚,他接掌陸委會,應有助於蔡政府撫平綠營基層對張小月人事案的雜音。

現年六十三歲的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是台大政治系博士,曾任陸委會副主委、主委,由於他曾在陳水扁執政後期擔任陸委會主委,有處理兩岸事務與互動的豐富經驗,這次回鍋對他來說,應是駕輕就熟。

二○○○年蔡英文擔任扁政府首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是副主委,與小英有共事經驗,學者出身的陳明通,思路清晰、論述能力佳,在兩岸政策的諮詢方面,深獲蔡英文倚重與信任。

民進黨二○○八年在野後,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陳明通積極參與民進黨智庫,還參與蔡英文總統大選兩岸政策的研議,蘇貞昌後來接掌民進黨主席時,陳明通也以諮詢委員身分,積極參與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運作,他是當時少數能在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位黨魁之間悠遊的學者。

面對兩岸互動日趨複雜化,陳明通曾公開主張台灣應進一步國際化,和國際接軌程度愈高,愈能保護台灣的安全。同時,政府在做好風險管理下開放兩岸經貿交流,這就是務實地「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以期建立和平、穩定的架構。如今,陳明通重掌陸委會,如何打破兩岸交流停滯的僵局,將是他未來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