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退輔雙換將 力拚募兵與年改

將接任退輔會主委的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日前參加「八百壯士」餐會,同桌的還有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前總統府戰略顧問金恩慶、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等人。(圖取自丘衛邦臉書)

將接任退輔會主委的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日前參加「八百壯士」餐會,同桌的還有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前總統府戰略顧問金恩慶、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等人。(圖取自丘衛邦臉書)

2018/02/24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府及行政院昨天同日公佈國安團隊及部分內閣首長異動名單,令人矚目的是,國防部長馮世寬及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雙雙卸任,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新任退輔會主委邱國正都是陸軍上將退伍,既是前後任陸軍司令,更是前後任參謀總長,這項人事安排恰恰反映出蔡政府對當前局勢的憂慮及用心。

嚴德發、邱國正前後任參謀總長

軍人年金改革是立法院新會期的重中之重,執政黨宣稱一定要在新會期通過,不滿蔡政府年金改革的退伍軍人團體則是揚言抗爭到底。儘管國防部及退輔會在過去一年中不斷與退伍軍人溝通,但仍未能獲得對方的接受,部分激進的退伍軍人更是如影隨形地跟蹤、掌握蔡總統行程,彼此之間串聯並規劃行動方案,在任何總統可能抵達的行程,都要強烈表達訴求。

依照蔡政府的分工,軍人年改應是由國防部主事、退輔會協助,但兩部會之間的橫向聯繫不如預期,國防部對年金改革方案諱莫如深,讓退輔會必須面對成千上萬退伍軍人的火氣。儘管退輔會在過去一年間辦了近百場說明會,以及退伍軍人組織的拜會溝通,但都擋不住退將、退伍軍人心中的怒火,加上今年又是縣市長、縣市議員的大選年,眼看一場直撲蔡政府的政治狂潮即將點燃,蔡總統此時同時換下國防部長及退輔會主委,並不令人意外。

邱國正日前現身「八百壯士」餐會

邱國正自卸任參謀總長職務後,過去並未涉足或參與向蔡政府抗爭的活動場合,但他在本月廿日突然現身在一場反對軍人年改為主要訴求的「八百壯士」餐會上,與多位反蔡的退將同席,這個如今看來頗不尋常的舉動,似乎意味著接任退輔會主委一職,對邱國正而言並非突如其來的安排。

蔡政府的另一項隱憂,則是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及解決募兵不足的問題。從馬政府時期,歷任國防部長都心知硬要推動全募兵制,會有種種困難,各個時期的國防部長有的能拖則拖,有的放慢腳步,邊做邊檢討,但馮世寬在蔡政府上任後擔任部長,一百分的部分,更要有一百分的執行力,明知此事有險,還是卯足全力硬拚,不斷放寬報考或是轉任的資格,各種能使出的招式都使出來了,看在退將及退伍軍人眼裡,相當不能認同。

陸軍在三軍系統當中,無論是現役或是退伍除役的人數最為龐大,當這項人數上的優勢,落在參與抗議蔡政府年金改革行動時,落在募兵成效相對弱勢的裝甲部隊時,卻成為最大的驚悚,蔡英文總統此次任命兩位退伍的陸軍上將擔任新職,代表著蔡政府當前承受極為沉重的壓力,需要依賴新任首長來全力衝刺達成目標。

內定國防部長嚴德發(右)、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左)是前後任陸軍司令,更是前後任參謀總長,這項人事安排恰恰反映出蔡政府對當前局勢的憂慮及用心。(資料照)

內定國防部長嚴德發(右)、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左)是前後任陸軍司令,更是前後任參謀總長,這項人事安排恰恰反映出蔡政府對當前局勢的憂慮及用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