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蔡總統的心思 中國應該會好奇

如果從國安團隊大調整的最後棋盤擺定來看,蔡英文總統的心思,中國涉台系統應該要好奇才對。(資料照)

如果從國安團隊大調整的最後棋盤擺定來看,蔡英文總統的心思,中國涉台系統應該要好奇才對。(資料照)

2018/02/2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波內閣人事改組昨日已經大致底定,外行的,看權位大風吹的熱鬧,內行的,要從換人看出政策改變的門道。如果從國安團隊大調整的最後棋盤擺定來看,蔡英文總統的心思,中國涉台系統應該要好奇才對。

按照台灣當前的憲政體制,很清楚,這次是總統權的部分(兩岸、軍事、外交)全面大動,行政院長主管的範疇,只有單純處理勞動部長請辭的替任問題,因此是蔡總統在下棋。要鋪排這麼大幅度的佈局,她極度慎重、再三斟酌,直到廿二日晚間都還沒放手落子,只說了一句:「明天起早一點,再來好好想一遍。」就熄燈睡覺。

23日近午 總統最終定槌

廿三日上午再啟討論,由於當天就要對外公布,這回洽談到過了午飯時間才結束,果然有棋子在最後一刻被移動了。例如,外交部長李大維雖然廿二日晚間七點被總統請去告知會調整職務,但是其可能去處,卻有好幾個選項,直到廿三日白天才「改為」國安會秘書長。這個例子可以說明不同的點將思考相互牽動的情況。

廢話少說,最終定槌的這個新人安排,究竟代表著第一任任期將半的蔡英文即將展開何種新政?如果兩岸、軍事、外交是支撐國家元首領導力的鼎立三足,那麼這三隻腳各自代表著面對中美國際新局的政策因應,最後又統合在一起,成為蔡英文的總路線。

首先在軍事上,代表自衛力量必須強化。嚴德發二○一六年底從參謀總長退下,就被蔡總統列為國防部長儲備人選,當時彼此間缺乏共事經驗,蔡總統因此請他先擔任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進入團隊一起合作,之後升任秘書長,成為總統的國安幕僚長,互動更為密切,經過這段期間的觀察與考核,總統認為時機成熟,派到第一線去承擔重任。近年來,中國解放軍對台灣的海空挑釁日益猖獗,蔡要治軍較嚴的將領出列,用意無須贅言。國防部換將的同時,退輔會一併更新,是重要配套,邱國正同樣以治軍能力被圈選,除了必須妥處軍人年改問題,退輔會所屬有眾多事業單位,蔡尤其看重其正直風評,以落實管理。

軍事硬 兩岸軟 外交將主動

軍事若是硬的一手,陸委會就是軟的一手,陳明通這時登場,代表兩岸政策的執行將更為靈活。外交背景的張小月,過去這兩年的任務,是把民進黨的立場宣示得很清晰;在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對台已經結束停看聽階段,這時需要識途老馬,循聲探路,因此不只是曾任職陸委會熟稔業務,陳明通長期以學界與民間身分,對中國累積了豐厚的認識與人脈,因此被相中賦予任務,戲台上的角換了,唱腔與姿態當然就新了,蔡要陸委會在這個時候發揮解危求存的功能。

外交這隻腳,是前兩隻腳的後衛,今後會化被動為主動。前兩年,李大維在前面,吳釗燮在後面,蔡決定兩人換位,主要考慮由吳釗燮這個「外人」前去翻攪外交體系,創造更大的組織動能,執行「更像民進黨」的拓外突破;而李大維長期在外交領域的專業,特別是對主要盟邦的聯繫對話,需要有人接手的實際需要,促使蔡總統想繼續借重,在幾個考慮的職務中,蔡最後定板乾脆由他擔任秘書長,相信這對不少美國共和黨老派友人來說,熟悉度應該破表。

以上這三隻腳組合起來,做為小國,不可能學中國大聲一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但是隨時審時度勢,軟中帶硬,硬中有軟,與時間爭氣長,應該是蔡總統這著棋的盤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