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頂種電 換屋主須概括承受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作業方式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作業方式

2018/02/24 06:00

業者憂心新主人不認帳 經部︰簽約要公證 免擔心

〔記者張慧雯、林菁樺/台北報導〕綠能屋頂方案出爐,業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開放資本額較小的業者參與,憂的是太陽能發電設備裝好就要用二十年,「國外曾發生換屋主,新屋主不要裝」等狀況;此外,每戶屋頂狀況不同,施作成本也不同,但回饋金均按發電量給,對住戶來說也不公平。

經濟部能源局說明,有意參與綠能屋頂方案的地方政府,須找尋有意申請的民眾,並整合不同規模案源,再遴選營運商,營運商與地方政府要簽權利契約,與民眾則要簽租賃契約並公證;因此,國外發生新屋主不願裝設問題,台灣不會發生,「民法」有相關規定,新屋主必須概括承受。

電站一設廿年 怕遇上都更問題

能源局昨公布綠能屋頂方案,分成大、中、小三種規模,小規模開放資本額一千萬元的業者參與投標。太陽能光電公會表示,政府的確有聽到業者的心聲,資本額限制放寬了,讓更多業者參與,這點很好。

不過,業者質疑,每家屋頂狀況不同,有的很難裝太陽能設備、成本較高,有的比較好裝、成本較低,但回饋金若統一按發電量給,對住戶來說也不公平。此外,不少中南部都會區的房子還在等都更,但太陽能電站一設就是二十年,萬一租約簽了,到時候有更大的利益,例如都更通過,相信民眾才不管屋頂太陽能電站,屆時又該怎麼辦?

能源局︰營運商會考量屋況

對此,能源局官員表示,廠商要心胸寬大一點,既然有高成本,相對也有低成本,應從整體性成本思考。至於都更問題,官員認為,綠能屋頂其實是建築物的健康檢查,營運商現場勘查,就會考量屋況能否承受二十年,這點更不用擔心。

另外,也有業者提出,勞檢單位對於太陽能電站有一定規範,例如需有維修步道、安全圍欄(梯)等,安全圍欄甚至要超過屋頂五十公分高,避免維修人員因遭遇強風而摔落,而民眾的屋頂給不給蓋這些,也有很大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