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清廉排名 15年最佳

反貪腐觀察組織「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17年 政府清廉度排名,台灣排名第29,是15年來最佳。法務部廉政署昨回應,顯示我國致力降低公部門貪腐受到國際肯定。圖為法務部廉政署。(資料照)

反貪腐觀察組織「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17年 政府清廉度排名,台灣排名第29,是15年來最佳。法務部廉政署昨回應,顯示我國致力降低公部門貪腐受到國際肯定。圖為法務部廉政署。(資料照)

2018/02/23 06:00

〔編譯張沛元、記者吳政峰/綜合報導〕反貪腐觀察組織「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廿一日公布二○一七年全球一百八十個國家與地區的政府清廉度排名,紐西蘭以八十九分排名第一,亞太地區最清廉國家則為排名第六的新加坡,台灣以六十三分排名第二十九,是十五年來最佳,得分則是自二○一二年以來最高,名次較去年進步兩名,亞太各國中排名第七,亞洲地區排名第五。

國際透明組織排名 紐西蘭第一

TI的「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CPI)彙整包括世界銀行、非洲開發銀行與世界經濟論壇等十二個國際機構的數據,並將清廉度予以量化,分數從零到一百,愈高分愈清廉;紐西蘭連續第二年拿下第一,去年與紐西蘭並列第一的丹麥以一分之差排名第二;芬蘭、挪威、瑞士同為八十五分並列第三;敬陪末座的則是索馬利亞、南蘇丹、敘利亞、阿富汗與葉門,分數依序為九、十二、十四、十五、十六分。

台灣以六十三分與葡萄牙以及卡達並列第二十九,無論是名次與分數都較往年進步,亞洲地區名列第五,次於新加坡(並列第六)、香港(並列第十三)、日本(二十)與不丹(並列第廿六),但超越南韓(五十一)、馬來西亞(六十二)與中國(七十七)。

TI指出,今年清廉指數總平均分數為四十三分,逾三分之二國家的分數低於五十分,顯示大部分國家在終結貪腐上只有些微或毫無進步。以區域來看,表現最好的是西歐(平均六十六分),最差的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平均三十二分),再來是東歐與中亞(平均三十四分)。

台灣所屬的亞太地區逾半數國家得分不到五十分,各國政府清廉指數差異甚大,有名列前茅的紐西蘭(八十九分,排名第一)與新加坡(八十四分,並列第六),也有後段班的柬埔寨(二十一分,並列一六一)、北韓(十七分,並列一七一)與阿富汗(十五分,排名一七七)。

法務部廉政署昨回應 ,CPI調查對象多以外商及企業界人士為主,本次排名顯示我國致力降低公部門貪腐對企業的不利影響、防杜官商不當互動,已受到國際肯定,未來將持續推動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建構完善之「吹哨者保護」制度,鼓勵知悉不法弊端者勇於揭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