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創業期待︰不只加速、更要開眼界

「愛卡拉互動媒體」Shoplus事業部營運副總的林柏蒼。(資料照)

「愛卡拉互動媒體」Shoplus事業部營運副總的林柏蒼。(資料照)

2018/02/23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但新創業者期待卻更多。曾經擔任噗浪執行長的林柏蒼直言,國內資本市場不活絡,怎能指望新創公司會募到更多資金?他更建議,國內新創團隊欠缺的不是「加速」、而是「開眼界」,除透過與國外新創團隊合作、還得納入國外人才、資源,才能鼓勵國內新創「出海捕魚」。

現為「愛卡拉互動媒體」Shoplus事業部營運副總的林柏蒼表示,過去新創業者遭遇到的主要瓶頸是,只要是政府提供資金補助或投資,不但要一大堆企畫書,每個階段都有審核標準,對新創業者而言,這不是投資、反而像是標案,變成只是圖溫飽與生存的管道。

他指出,政府若真想誘導民間資金投資新創事業,應盡量透過租稅等鼓勵措施,讓資金流入新創事業;尤其是許多資本雄厚的大企業或資本家,有一大堆閒置資金擺在銀行,形同死錢、十分可惜。

林柏蒼還認為,台灣投資市場並不健全,股市大部分交易都集中在台積電、鴻海等幾檔「權值股」上,就算新創業者能進駐興櫃,交易量卻少得可憐;當資本市場不活絡,怎麼能指望增加電子商務產業或提供多元上市櫃條件後,新創公司就會募到更多的資金?

至於引進國際加速器來台灣設點,林柏蒼說,國內不是沒有加速器,國外也有不少加速器來台灣,但重點是要讓國內新創團隊多接觸國際市場,鼓勵「出海捕魚」,接觸多元的文化、協作與資本,才有機會培育出獨角獸新創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