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五缺問題要長期抗戰

商總提出,AI(人工智慧)的擴大應用,在零售、物流、服務業都有商機,政府可重點扶植。(歐新社資料照)

商總提出,AI(人工智慧)的擴大應用,在零售、物流、服務業都有商機,政府可重點扶植。(歐新社資料照)

2018/02/22 06:00

工總︰擴大內需 帶動薪資成長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界認為,賴揆對拚經濟展現誠意令人敬佩,但「五缺」問題需要長期努力,盼政策更務實。工總呼籲,趁今年景氣樂觀,應擴大內需,帶動薪資成長;商總要求,熱絡房市、股市;中小企業建議發展新世代產業,協助中小企業升級;工商協進會則認為,稅改、公司法、能源政策都要更友善企業,以吸引更多投資。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去年擺脫悶經濟,大家對景氣樂觀就願意消費。他說,政府要降低社會衝突、增進和諧,勿在公平正義大帽子下製造對立;以「勞基法」為例,雖然修法通過,但對工商界幫助不大,包括七休一、排班間隔十一小時等,都要主管機關指定,門檻過高,「法的彈性不足,導致資方成本增加,勞工收入也受影響,衝擊物價和消費」,建議給予更多彈性。

他表示,「五缺」問題要長期抗戰,「近期啟動核二,就是建立投資信心的很好方式」;企業不反對非核家園,只求供電穩定。另外,缺才是低薪所致,但解決低薪不能透過提高基本工資,應提出完整人力政策,引進及留住人才;同時把經濟的餅做大,透過成長來帶動薪資。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拚經濟應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台商海外閒置資金有卅兆元,加上國內存款有七十兆元以上;台灣不缺資金,問題是要投資什麼?」他建議,應優先讓股市及房市更加活絡,包括將台股每日成交量推升至一五○○億元、房市新推案量每年突破一兆元,過去三年每年僅六、七千億元。

商總︰引導資金 熱絡房市股市

商總也重申五缺問題,以缺人才最為優先,建議訂定新的移民法,鼓勵專業人士來台,以改善人口結構,扭轉高齡化社會。此外,AI(人工智慧)的擴大應用,在零售、物流、服務業都有商機,政府可重點扶植。

中小企業建議 發展新世代產業

中小企業總會提出三大建議:一、行政院積極改善五缺,展現誠意與決心,但中小企業另有「資金、通路、輔導」三缺,也需要政府協助;二、鼓勵發展新世代產業,包括AI與智慧機械,讓中小企業為主的傳統產業能夠轉型升級;三、加強跨部會協調及決策,助產業創造更高價值。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稅改、公司法修正及能源政策,是業界最關心的議題,宜從擴大投資的角度來思考。營業稅過高或內外資股利課稅不同調,都會影響投資。此外,鋼鐵等製造業面臨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政府應加速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