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陳抗嘶吼政治秀 不如解決爭議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21日號召數十名台大師生、校友到凱道,要求政府尊重大學自治,在下週台大開學前,讓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記者黃耀徵攝)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21日號召數十名台大師生、校友到凱道,要求政府尊重大學自治,在下週台大開學前,讓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記者黃耀徵攝)

2018/02/22 06:00

記者吳柏軒/特稿

年後開工在凱道的第一場陳抗,竟是台大部分師生為挺管中閔當校長,上街嘶吼;抗議者雖高舉「大學自主」旗幟、揚言抗拒「政治黑手」,卻似乎忘了來聲援的學者,幾乎多是前朝政府官員,抗議訴求更要總統府用政治力解決,矛盾點儼然使大學自主淪為空洞口號,政治戲碼才像遊行主秀。

抗議群眾高喊替管中閔討「工作證」,無視此次台大校長遴選的程序瑕疵,諸如管的台灣大獨董身分未主動揭露、與遴委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未利益迴避、掛名論文涉及學倫爭議等,在在考驗台大校長遴選辦法第十三條:校長應具高尚品德及學術成就、具教育理念及行政能力、處事公正並超越黨派利益等條件。

也有台大教授在校長遴選階段,質疑其他候選人與遴委有部屬及長官關係,涉及利益迴避問題,該候選人回應「符合規定」,他不服氣地投書批判;如今挺管,反希望管與遴委、台灣大副董的利益迴避疑雲,能比照前述兩人,「照遊戲規則走」。

然而,校長遴選非賭博,程序瑕疵更該重訂規則,此次台大校長遴選分兩階段,候選人須「先通過」校務會議推薦投票,才有資格進入下一階段遴選,但事後不僅有台大遴選委員坦言不知管的獨董身分而投票,更有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表態,當初是在不清楚狀況下投給管的推薦同意票。

當初管中閔在校務會議的不推薦投票是所有候選人中第二高,若校務會議代表都清楚管的台灣大獨董身分、知道台灣大副董就是遴委,管的不推薦票數會如何?能否進入第二階段遴委會投票?這些最明顯不過的遴選疑點,抗議群眾似乎也都視而不見。

管若適格台大校長,必須獲得台大內部最大支持,應該如同科學實驗,無論是校務會議再召開,甚或校長遴選程序重新操作,都可導出相同結果。抗議者爭取大學自主,其實更應回到台大校內找解方,透過校內民主機制解決問題,真正捍衛要給社會示範的「大學自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