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朝高官上凱道 挺管爺當台大校長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到場聲援。(記者黃耀徵攝)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到場聲援。(記者黃耀徵攝)

2018/02/22 06:00

訴求政治退出又找上總統 遊行挨轟自相矛盾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休,部分台大師生、校友昨上凱道遊行,高喊要大學自主、抗拒政治力介入,要求總統府、教育部儘速讓台大教授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隊伍中不乏曾與管同在前朝為官的大學教授學者。其他台大教授則質疑,遊行訴求是要政治退出校園,卻又找上總統府,遊行本身就已「自相矛盾」!

台大遴選新校長,今年一月由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當選,後續爆發資訊揭露、利益迴避乃至學術倫理等疑慮,教育部多次去文要求台大釐清,因台大未回答爭議細節,教育部至今未核准其校長聘任。

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發起「台大自主行動聯盟」,昨更號召師生及校友上街頭,約有百人響應站上凱達格蘭大道。現身的台大學者及校友中,不乏馬政府時代的官員,包含前政務委員馮燕、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法務部長羅瑩雪等,還有前金管會主委、政大副校長王儷玲等。

周崇熙表示,上街是維護台大的遴選制度,強調台大校長遴委會經合法程序,也針對管中閔當選資格重新開會,決議「毫無疑義」,台大學倫會也拍胸脯保證管涉及的學倫案沒問題,不懂為何教育部還要卡關,台大已八個月沒校長,盼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

參加該活動者,昨上午先在凱道上向總統府、教育部高喊「捍衛合法、捍衛自主」,狂批「教育部長沒擔當,大學自主輸光光」,更一度不滿受理陳情的官員太小咖,直到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出面,才讓抗議落幕。

難撇藍營色彩 反年改、拔菜團體都來湊熱鬧

而因活動遭外界解讀「挺管」,難撇藍色政黨色彩,昨更引來「反年金改革」、「拔菜總部」等反蔡英文團體約上百人在旁圍觀聲援。不過媒體揭露後,該聯盟立刻聲明切割外圍團體,認為活動遭惡意抹黑分化。

對於這場遊行的訴求,台大物理系特聘教授林敏聰等其他台大教授受訪認為,口號希望政治不要介入校園,遊行卻找上總統府,要總統蔡英文逼教育部核定台大校長,「自相矛盾」。

林敏聰認為,教育部依大學法等法定職權,就國立大學校長遴選程序的適法性監督,並非實質介入遴選過程,且管中閔尚未合法當選,仍有個人資訊揭露不全等諸多爭議待解。

連署召開校務會議的台大法律系學生童昱文說,遴選爭議問題不能迴避,依法,大學最高決策機關就是校務會議,不應跳過即將要召開的台大校務會議,而去要求總統府、教育部做什麼,反而讓台大遴選爭議更政治化。

前政務委員馮燕(持麥克風者)。(記者吳柏軒攝)

前政務委員馮燕(持麥克風者)。(記者吳柏軒攝)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到場聲援。(記者黃耀徵攝)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到場聲援。(記者黃耀徵攝)

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聲援。(記者黃耀徵攝)

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聲援。(記者黃耀徵攝)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昨到凱道,要求政府在下週台大開學前,讓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高舉陳情書進教育部。
(記者黃耀徵攝)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昨到凱道,要求政府在下週台大開學前,讓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高舉陳情書進教育部。 (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