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才留才 中科院擬學研一條鞭

蔡英文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盼透過多重管道尋覓軍事科研人才,肩負軍事科技重任的中科院,苦思覓才、育才、留才管道。圖為中科院研發展示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盼透過多重管道尋覓軍事科研人才,肩負軍事科技重任的中科院,苦思覓才、育才、留才管道。圖為中科院研發展示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8/02/18 06:00

員工子女自幼兒園至大學完整教育 培育潛在人才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盼透過多重管道尋覓軍事科研人才,不過,在少子化、民間企業誘因高等背景之下,肩負軍事科技重任的中科院,也苦思覓才、育才、留才管道。為此,中科院在即將創院五十年之際,就「工作面」、「生活面」及「健康面」射出三支箭,亦計畫透過自幼兒園至大學「教育一條鞭」策略,孕育下一代科研人才。

祭三箭全方位照護員工

中科院人士形容,中科院為使員工沒有後顧之憂,近年積極參與勞動部「工作生活平衡獎」,欲打造成為「幸福企業」,且食、衣、住、行、育樂全包,除在「工作面」提供員工全時及公餘進修補助、員工教育訓練之外,亦在「生活面」下足工夫,推出多元化社團、員工旅遊、法律諮詢、心理諮商等多項福利,還在院區內設置游泳池、健身房、體育館、球場,讓員工兼顧事業、健康與生活品質。

此外,中科院對於員工「健康面」的照護亦不馬虎,中科院人士說,除已有內、外科等多個門診,亦定期成人健康檢查、癌症篩檢等,另也優於現行法令在五十人以上單位設置廠護,專責員工健康防護工作。

另為使已成家、生子的中科院員工的下一代獲得完善照顧,中科院亦在園區內設置幼兒園,讓學齡前兒童獲得就學、幼托照顧,同時精進軟硬體設施,盼獲得年輕員工的認同,同時在「幸福企業」內,專心於科研工作。

事實上,中科院也正推動「就學一條鞭」的做法,盼讓員工對子女教育無後顧之憂外,亦可培育下一代潛在人才。中科院人士表示,中科院員工兒女離開幼兒園後,即可到石門國小、石門國中就讀,都在同一個學區之內,大學則可選擇就讀中正理工學院代訓生,雖目前尚無專屬合作高中,但中科院也積極探詢和其他高中職建立合作關係的機會。

提供14所大學獎學金攬才

為彈性招募人力,中科院也和台大、交大、成大、中央等十四所大學院校實施「產學合作培育菁英計畫」,從二○一五年起提供獎助金,二○一七年的獎助生名額計三十七員;去年也委託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代訓大學部學生,今年將招募三十人,盼獲得獎助的人才能在畢業後,進一步到中科院貢獻心力。

中科院近年扮起「月老」,安排員工與軍醫院醫護人員聯誼。(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近年扮起「月老」,安排員工與軍醫院醫護人員聯誼。(中科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