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燙手的中國牌

昨天大年初二,總統蔡英文(左三)、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齊聚北市大同區大龍峒保安宮,兩人互動受注目。(記者羅沛德攝)

昨天大年初二,總統蔡英文(左三)、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齊聚北市大同區大龍峒保安宮,兩人互動受注目。(記者羅沛德攝)

2018/02/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今年對於台灣來說,政治上有什麼大事?多數圈內人會首推十一月的地方大選,而這次的縣市長與基層選舉中,又以台北市這一局最為複雜特殊。因為,它不純粹是市政層次的政績檢視,還涉及到國家政策的定向問題;也不只是傳統的藍綠對抗,而是一則四角習題:現任的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國民黨,外加一張「中國牌」。因此,首都這一局的結果,全國關注度最高,也最有後續延展性。

如果只談柯市長與民、國兩黨的三角關係,不過就是一則算數題,大家把票算一算,非常理性,怎麼能贏,就怎麼辦,答案好解的多。但是摻上了第四角,那就是理性遇到感性,排列組合就多了,甚至,既不理性,也難感性,都會出籠。

這張「中國牌」,是雙向的,柯市長愛打,中國也愛被打。凡是與柯文哲互動夠的人,都聽過他頗為得意地自評他與對岸每回交手的經驗,他也一向輕蔑蔡總統操持兩岸政策的能力,說過看不出民進黨有什麼戰略,由於自認「搞得定」,於是愛打。

中國為什麼也愛被打?當然是柯市長很上道,雖然在台灣他被公認很愛「亂講話」,但是到了中國,說出來的語句,讓他們耳朵舒服,又有面子,絕對能讓接待單位順利向上級領導交差。去年七月雙城論壇上的「兩岸一家親」,成為對台工作大突破,就讓主辦方的上海書記、市長振奮了好久。

問題是,「中國牌」燙手,就在於打牌人的快感,通常總是「獨樂樂」,例如在「馬習會」笑到花枝亂顫的馬前總統,就不解為什麼這麼多人看他是輸到脫褲;同樣的,對於柯文哲自認的強項,卻讓為數不少的國人可以氣到爆炸。

最近,柯市長對友人抱怨:民進黨對他追殺,甚至把他打為紅色共產黨,更讓他跳腳。顯然,柯市長也沒看懂是選民牽制政黨,不是政黨控制選民的真相。

柯市長私下另一個納悶是:「兩岸一家親」他在兩年多前說過,那時都沒事,為何再說就有事。這正道盡這張牌之所以不能輕出的奧義所在,角色不同了,動機就不一樣,當然會產生不同的效應。

今年的「雙城論壇」,輪到台北市舉行,在選舉前夕,這張「中國牌」送到家門口來,勢必成為一個影響選情的變數。

儘管在籌備階段,兩市已有降低到副市長來訪與接待的相互通氣,但是中國這回藉由台北市作為支點,想撐起多大的對台目標?以及柯市長又會如何設定這次兩岸交流活動,在其政治棋局中想要起的作用?在在都已讓柯文哲的盟友與對手同表關切,柯市長本人恐怕也不能掉以輕心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