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衡中俄 美重兵擬部署東亞

美國正研擬裁減中東駐軍,改派「陸戰隊遠征隊」駐守亞洲。圖為美軍陸戰隊在停泊於地中海的兩棲船塢運輸艦上進行訓練。(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正研擬裁減中東駐軍,改派「陸戰隊遠征隊」駐守亞洲。圖為美軍陸戰隊在停泊於地中海的兩棲船塢運輸艦上進行訓練。(法新社檔案照)

2018/02/1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主政下,美國國防方針首重對抗中國及俄羅斯,華爾街日報九日指出,美國國防部正考慮縮減中東地區兵力,轉而在東亞部署重裝「陸戰隊遠征隊(Marine expeditionary unit,MEUs)」,大幅提升美軍在亞洲的戰鬥和防衛能力,以制衡中俄兩國。

縮減中東兵力 提升亞洲戰力

白宮去年十二月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以及五角大廈上月出爐的「國防戰略報告」中,打擊恐怖主義已非美軍第一要務,焦點轉向對抗蠶食美軍戰略優勢的中俄兩大競爭對手。對此,五角大廈正積極研擬實踐該目標的做法,第一步可能將駐守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中東國家的陸戰隊遠征隊,重新部署於東亞地區。

美軍官員指出,雖然東亞此刻面臨北韓核武危機,但美軍人員和軍備的調度並非為了戰爭需要,而是針對未來四年可能遭受的威脅未雨綢繆。一旦部署陸戰隊遠征隊,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戰力可獲得顯著提升;且陸戰隊遠征隊未來將具備機動性,舉凡巡邏偵察、與亞太盟國舉行聯合軍演,以及對潛在的衝突作出回應等,都是其任務。不過,目前尚不清楚美方何時作出最後決定。

美軍一支陸戰隊遠征隊約有兩千兩百人,以迅速反應見長,大多是在兩棲攻擊艦(幾乎等同小型航空母艦)上執行任務,也會短期靠岸訓練或執勤。通常一支遠征隊配有戰機、直升機和坦克等武器,有能力進行海陸空作戰,也可以參與搜救、後勤和支援行動。

陸戰隊遠征隊 迅速反應見長

美軍陸戰隊司令奈勒(Robert Neller)直言,全新國防戰略將形塑美國海軍的未來動向,特別是在「印度─太平洋」區域,陸戰隊必須「在場」,且「預備好競爭」。然而另有部分官員憂心,美方削減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資源,反而可能讓中俄趁虛而入,美方將難以兼顧中東和亞洲。

美軍目前在日本駐軍五萬人,包括一萬八千名陸戰隊員;駐南韓美軍為兩萬九千五百人,關島則有七千人。報導指出,美軍陸戰隊每年指派一千兩百五十人,駐紮澳洲北部港市達爾文進行半年的訓練,下月起派駐人數將擴增,但實際數目不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